争做奋斗者 建设新青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青海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11月26日08:50  来源:青海日报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基础上,乘风破浪,开拓进取,争做奋斗者,建设新青海。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三江源(海西抢修)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赵浩翔说,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就是要鼓励和推动全社会热爱劳动、投身劳动、爱岗敬业。今后,我们要不断学习劳模“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从平凡小事做起,用劳动与奋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在决胜全面小康、‘十三五’圆满收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这个国家荣誉,我倍感振奋!”青海省物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辉说。 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崇尚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的劳模精神,大力弘扬和发挥企业家精神,勇于担当、顽强拼搏、治企有方、兴企有为,为青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干部苗惠田说,作为省生态环境厅一名干部,我被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系统的获奖者们长期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的精神所感动,我要向先进学习,用实际行动做好本职工作,守好青海的蓝天、碧水、净土。

  立足本职接力奋斗

  不负韶华不负己

  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在召唤,新时代的征程展示新作为。

  “此次当选为‘全国劳模’我感到无比荣幸。”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宗冰说,我所在的硅材料行业是我国降低碳排放实现绿色发展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我和同事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本职工作中,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早日实现贡献力量。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刚结束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西宁工务段党委办公室宣传助理杨玺很兴奋。他说,我们要以兄弟单位受表彰的劳模为榜样,用脚踏实地的拼搏创新和担当作为去践行“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期铁路精神,实现不负韶华不负己的人生目标。

  作为一名普通的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工作人员,乐都高等级公路路政执法大队职工王志远说,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能力,强化服务意识,为公众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解决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不断提升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工会副主席保广云将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摘抄在了笔记本上。他说,作为工会干部,我们将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水平,建立健全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机制,让广大劳动者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钻研技术提升技能

  用劳动创造新业绩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为提升劳动者技能,我省制定印发了行动方案,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大力开展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等城乡各类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对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赵力强说,近日我们正在全力备赛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促进技能人才高水平成长,助力新青海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贡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劳动和创造的价值给予充分肯定,这让我们深受鼓舞。”西宁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永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发扬真抓实干的劳动精神,持续抓好劳模传、帮、带作用,培养出更多优秀职工,为完成公司的各项目标保驾护航,用劳动创造西钢深化改革的新业绩,为中国梦增光添彩。

  中国电建集团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第一分局的职工张敬忠已经看了很多遍表彰大会的新闻。他激动地说,这些受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应时刻不忘提升技能,努力作为,争做一名敢担当讲奉献的优秀产业工人。

 

(责编:马建辉、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