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只大天鹅“栖息”公伯峡库区

2020年11月25日09:09  来源:青海日报
 

  11月23日,在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安达其哈村附近的公伯峡库区的黄河水面上出现奇观:上百只大天鹅飞临汪洋湖面,在碧波荡漾的水面上悠然的栖息觅食,美丽的大天鹅和清澈的黄河水勾勒出三江源大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

  白天鹅学名叫大天鹅,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们每年11月离开繁殖地迁往温润的南方过冬,迁徙时常成6-20多只的小群或族群迁徙,过去几乎罕见在我们青海的黄河等水域栖息过冬。近年来,随着三江源黄河水系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以往不曾见过的珍禽水鸟频频光顾黄河等水域安家落户,这些水鸟中有白鹭、绿头鸭、赤嘴潜鸭、白骨顶等珍禽,多达10余种,而白天鹅很少来“做客”栖息。

  11月23日上午,旭日东升,在公伯峡库区平静的水面上波光粼粼,上百只大天鹅浮游在水面上嬉戏,或引吭高歌,或迫逐戏水,或自在觅食……迎来了周围围观的村民、路人,亲眼目睹着这一“罕见”的一幕。

  据化隆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马彪说,近年来,化隆县加大了黄河流域和群科北山造林绿化工程,以及“三北”防护林建设,有效改善了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逐年迎来大批珍禽水鸟来此沿岸安家落户。

 

(责编:马建辉、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