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四方联动” 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

2020年11月23日10:08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以来,西宁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途径,以推动党的力量由社区向小区下沉为抓手,建立社区居委会、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居民代表)、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四方联动”机制,共同研究解决辖区内重大问题,构建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模式。

  按照“支部建在小区上”的原则,在符合组建条件的居民小区全部单独成立党支部,对于党员不足3人的统筹采取与物业公司联建、相邻小区联建等方式成立党支部,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小区党支部552个、党小组176个,覆盖小区1628个,老旧楼院744个,老旧楼院覆盖率达77.6%。统筹各类资金641.6万元,建成居民小区党建综合服务中心(站点)93个。开展老城区社区服务设施改造升级工作,投入基层党建工作经费30万元,并整合各类资金2080万元对45个未达标社区采取改扩建、维修等方式进行升级改造。

  创新推行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联点帮扶“双积分”管理机制,城西区将联点单位任务落实情况按15%比例纳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分值,引导85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26364名在职党员深入老旧楼院参与基层治理。统筹各级部门支持社区的政策,截至目前,共成立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394支,开展志愿服务1230次。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