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启动

2020年11月20日09:22  来源:青海日报
 

  近日,青海省启动全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从11月12日起至2021年春节前,集中对2020年度全省范围内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及其他欠薪案件进行清查,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将在2021年春节前全部实现清零。

  此次专项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重点排查包括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审批管理、资金监管和工程款按期足额拨付情况;工程建设领域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存储、维权信息公示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情况;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和对根治欠薪工作失职失责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情况。

  为实现2020年“基本无拖欠”目标,青海省要求各市州和相关部门要按要求压实各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各市州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高效、平衡、可持续的根治欠薪处置机制。加大督办反馈通报力度,对工程建设领域所有在建施工项目全面排查,建立排查台账,形成在建施工项目、全市州监察员包片到项目、欠薪隐患、青海12345反映问题和各级督办案件“四个清单”。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进行移送和侦办,保持对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

  同时,对企业一时难以解决拖欠工资或企业主欠薪逃匿的,通过及时动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或其他渠道筹措资金,清偿欠薪或垫付部分工资,帮助被拖欠工资农民工解决临时生活困难,确保让农民工安心回家过年。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