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王宇燕

2020年11月20日09:02  来源:青海日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摘录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7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及其科学内涵,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采取务实有效措施,不断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青海落地见效。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各项工作。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肩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突出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干部政治忠诚教育、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和对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

  二、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立根铸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课和必修课,用足用好最新教材,继续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注重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主阵地作用和党支部、党小组的主体作用,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加大述学、评学、考学力度,引导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能力。

  三、坚持以组织体系建设强基固本。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为抓手,认真开展“百分百达标、迎百年华诞”活动,盯住各领域党建工作薄弱点强化分类指导,切实把党建工作融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大任务中,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四、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励担当。围绕事业发展需要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不断完善科学选人用人机制,加强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分析研判,注重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考准考实干部德才素质和政治表现,注重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突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发挥制度激励效应,激发广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信心和动力。

  五、坚持以组织制度建设强化保障。民主集中制是加强党的组织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新提任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任职谈话的必谈内容,指导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结合巡视巡察、考核考察、民主生活会等,了解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情况,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