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担当职责使命 不断开创法治青海建设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青海省引起强烈反响

2020年11月20日08:45  来源:青海日报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青海省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切实在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为青海乃至全国法治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省全过程

“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论断,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鲜明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法治中国指引了新的航向、树起了新的标杆、注入了新的动力。”青海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田青敏说,结合实际工作,我们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通过专题培训班、法学论坛和沙龙等形式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借助“双百”和“基层行”活动平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确保“十一个坚持”在法治青海建设新征程中落地生根。

青海省委办公厅法规处处长吴成良表示,作为党委党内法规工作机构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委党内法规各项工作中去,为推进全省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供制度保障积极发挥作用、作出应有贡献。 “作为政府机关专职党务干部,要带头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政治引领,着力培养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养成用法治理念指导依法行政的良好习惯,使依法履职、依规办事成为党员干部自发的履职导向。”青海省政府办公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钱颖说。

青海省委政法委法治处副处长赵以经认为,作为政法干部要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聚焦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和人民关切问题,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工作全过程,真正发挥执法司法公正权威在国家治理中的法治效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满意度。

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加快建设法治青海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和时代意义,进一步健全了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青海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周永平表示,我们要把公平正义作为永恒的价值追求,树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更好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青海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做好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提供了非常具有实践意义的理论指引。”西宁市城北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有慧说,在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中,我们要把全面依法治国落到实处,推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转变创新,把提升队伍素质落到实处,把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要求落实到政法队伍建设全过程。

贵南县委副书记扎西拉旦表示,结合农村牧区实际,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农牧民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让法治成为农牧民群众的共同信仰,在全县农村牧区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不断提升依法治县水平,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基层,让法治思想在农村牧区扎根结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灵魂。”互助土族自治县威远镇党委书记黄志祥说,我们将不断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和乡村依法治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新要求,为推动新青海建设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

久治县公安局政委巨克瑜说,公安机关在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生力军的作用,担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一言一行践行着法治社会建设进程,作为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争做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典范和标兵,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一切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活安宁。

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组织宣传教育处干警叶晓瑾认为,作为一名法院干警,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担当意识,抓好工作落实,从自身做起知法懂法守法,以法律约束行为,以法律认知行为,以法律辨别是非,确保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为奋力推进青海省“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蔡庆文说,我们将加强党建引领,用好宣传载体,发动并带领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依法建街工作中来,扎实开展法律援助和回应居民“微心愿”等活动,依法保障居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厚植人民情怀,巩固平安创建成果,确保各族人民团结和谐,安居乐业。

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的教师袁凤英表示,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