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要十好”的 团结村

2020年11月19日11:07  来源:青海日报
 

  秋日的一天,我们来到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巴沟乡的团结村,一幅“践行村规民约,建设和谐团结”的彩色宣传标语十分抢眼醒目。在“十要十好”的村规民约中,“要孝亲敬老、厚养薄葬,把孝道尽好”“要邻里和谐、互帮互助、把情感处好……”等新的村规民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巴沟乡团结村村民有汉族、藏族、土族、回族、蒙古族等多民族,在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现如今的团结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团结村”。

  2020年团结村的村委会与村民们一道修订完善了新的“村规民约”,把助推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系建设,助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风尚作为村里面的头等大事来抓,村容村貌有了明显的改善。

  巴沟乡团结村的村规民约作为村民共同认可的“公约”,是在乡党委的指导下,村党支部组织和村民们一起共同制定的。新的村规民约集中了实用性、可行性、地方性为一体的特性,成为了提升各民族群众文明素养,努力搞好民族团结进步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

  巴沟乡党委书记李强告诉我们:“近年来,巴沟乡的乡党委从当前农村经济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和乡风文明建设不平衡的实际入手,推动村规民约落实落地,作为推进乡风文明的‘引擎’,经多次调研后,进行了修订完善,并提炼为通俗易懂的‘十要十好’制作成承诺牌,由农户家庭成员签字后张贴于家门口,作为自我约束的警示牌,覆盖到全村村民。”

  现如今,巴沟乡的团结村“十要十好”涵盖了村规民约中“道德品行、文化教育、移风易俗、生产生活、生态保护”共五个方面的三十一条内容,为村民们指明了一条健康向上的新途径。

  团结村的村民刘福海对此深有感触,要吃苦实干、积极进取,把日子过好;要喜事简办、不搞攀比,把文明新风树立好,这些话实话说在了我们大家的心坎上了,我们村现在乡亲们团结互相帮助的风气越来越好!”

  现在团结村“十要十好”的新村规民约,用群众易懂的语言编成,琅琅上口,群众便于记忆、易于理解、利于执行。“十要十好”村规民约实行后,村民在生产生活中有了道德标准,都能自觉遵守所承诺的行为规范,从思想观念上有了明显转变。

  村民唐万香说:“现在我们村里守规矩的上红榜评上先进,违规的不但上黑榜还要受处罚,大家的荣辱观越来越深,团结友爱的风气越来越好!”

  据了解,团结村在今年疫情期间,村民们互帮互爱,团结一心度过了难关,村民们之间更加团结,更加友爱。

  “每到节假日的时候,我们村都要举办一些文体活动,促进各民族群众之间的友谊。今年,村里面还举办了民间拔河、社火、藏族弹唱等各民族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文艺体育活动,村民们都说享受到了美好生活。”团结村党支部书记格日多杰如是说。

  说起团结村的现状,格日多杰十分高兴:“现在,在新的村规民约的推动下,团结村党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村民之间团结互助,基础设施逐步改善,村容村貌整洁美观,呈现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气象,为今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和鼓舞乡村振兴的信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