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库:草原飞扬新牧歌

2020年11月19日11:01  来源:青海日报
 

  一场大雪覆盖了黄南广袤大地,虽说气温变得异常寒冷,但农牧民创业的热情却丝毫不减。走进位于宁果公路旁的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宁秀镇拉格日生态畜牧业合作社,饲养员们走进走出,加工、搬运仓储饲料、喂食栏内牛羊,他们的身影一如往常般忙碌,手下的动作还是那样的麻利——冬日的到来,正预示着他们即将迎来这一年的丰收。

  据统计,目前,泽库县昔日逐水草而居的2066户10344名贫困牧人已变成“股东”,分享着改革红利——2017年至2019年,全县37个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累计实现现金分红3330万元,其中,昔日因地狭人稠、草场退化而沦为典型贫困村的拉格日村,由于引领全县畜牧业改革浪潮,以其成功的转型经验和创下的优异成绩,成为诸多牧区效仿的样板村落。

  作为曾经典型的穷困、落后村,拉格日何以成功“逆袭”,引领全县畜牧业改革转型浪潮?

  事实上,曾经落后的拉格日仅仅是泽库县诸多村落的一个缩影,针对县域生态地位突出、产业结构单一、发展条件受限等实际,泽库县在不断探索中,创新试点并在全县推广“以草地和牲畜折价入股组建合作社、牲畜分群饲养、草地划区轮牧、社员分工分业、牛羊统一销售、用工按劳取酬、收益按股分配”的“拉格日模式”股份制经济合作社,时至今日,初步实现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赢”格局。

  (一)

  站在宁果公路旁细细打量崭新的拉格日村,曾经简陋的牛羊养殖基地已变成一个庞大的建筑群,成为牲畜分群养殖、饲草、牛羊粪精深加工、集中住房、村集体商铺、幼儿园、卫生室等配套设施齐全的现代化牧业村。“学生、合作社职员和村民们不需要出村,就能满足上学、上班和看病等基本的生产和生活需求。”村党支部书记俄多介绍说,到2019年底,全村入社牧户已达180户,占全村户数的98%,整合了5753公顷草场,占全村草场总面积的95.4%。2012年以来,合作社累计现金分红1799.87万元,人均收入达到15330元,并在2018年提前实现了全村高标准脱贫摘帽。

  回首曾经,2010年前,拉格日村还处于逐水草而居传统生产方式中。牧业人口急剧增长,超载过牧带来的人草畜矛盾日益突出,“草原退化、牲畜无草可食、牧民无法养畜、牧民收入降低”的问题逐渐显现。截至2010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仅为2512元,是当时一个典型的重点贫困村。

  “2011年,拉格日村组建合作社,并迅速成长为泽曲草原“叫得响”的品牌,这得益于在发展中能够依托政策,不断适应市场、合理放牧和科学管理。”俄多介绍道,如今的拉格日,已彻底改变了以往一家一户分散养殖的传统模式,还对合作社实施了股份制改造,带动全村181户牧户,实现了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牧民变股民的转变。

  通过牲畜和草地折价入股,拉格日村牧户入社率达到98.9%,牲畜及草场入股率分别为98.8%、95.9%。合作社下设天然草场放牧组、良种牦牛繁育组、本地藏羊高效养殖组、商业经营组4个小组,实行统一轮牧、统一配种、统一养殖、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分群养殖的“五统一分”经营管理方式。以推广良种繁育、科学高效养殖为基础,通过划区轮牧、分群饲养、种草养畜,改变了过去牲畜“夏壮、秋肥、冬瘦、春死”的恶性循环,实现一年四季有序出栏,提高经济收益,解决了牧民惜杀禁售的难题。

  合作社的成功组建和发展壮大,使拉格日村诸多牧人也从传统牧业生产中得以解放,从事二三产业,实现多渠道就业、多元化增收。如今村里组建了28个牛羊饲养小组,每组配备了1-3名饲养员,其中贫困群众47人,人均每月1500元基本工资的基础上,再结合年度绩效按劳取酬。

  2019年,合作社总收入1200万元,实现分红570万元,户均分红31667元,年底人均收入达到15400元,51户288名建档立卡脱贫户人均增收了6242元。

  (二)

  通过“拉格日”模式引领,如今,泽库县64个行政村已全部成立了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合作经济组织达206家,入社人口5.7万人,入社率达85.6%,实现5219户脱贫户全覆盖。合作社累计分红4621万元,牧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5443元增加到2019年的8240元,年均增长12%。

  在位于泽曲草原东部的多禾茂乡曲玛日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贮草棚墙面上,挂着那熟悉的红色大字——“以草定畜入股、牲畜分群饲养、草地划区轮牧、社员分工分业、收益按股分红。”这是“拉格日模式”的核心,也是曲玛日牧民已付诸实践的草原传奇。

  那是2017年春日里一个寒冷的清晨,当749名“股东”一阵阵掌声响起,一张张笑脸绽放,这个已完成7000多公顷草场和2000多头牦牛折股入社的合作社便正式开启了它的使命。“组建合作社,过程很艰难,但效益很明显,从去年底到今年2月底,仅在牦牛奶输出这一项,利润就达到了7万多元,合作社“股东”洛布藏介绍道。

  2017年10月,合作社整合资金在隆务镇购置了一间542平方米的铺面,靠着铺面租金,他们实现了连续3年分红,每年分红28万元。虽说合作社已完全步入了正轨,但“股东”们认为还远未到“坐享其成”的时候。为此,他们将畜牧业产业的收益全额投入到了合作社的进一步发展壮大中。“去年出栏了200多头牦牛,接着又重新引进了300多头良种牦牛。”洛布藏说道,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的改良和发展,才能换来明天的“无忧无虑”。

  高效益是目的,良好的草原生态是前提。而草地生态有机畜牧业发展中的草场、牛羊整合入股和统一管理,正是那条既能守住草原生态,又能实现经济效益的科学路子。“大片的草场被整合治理之后,草场上牧草长势好了很多,灌木丛也慢慢多起来了。”自小放牧牛羊,在洛布藏的经验里,牛羊便是草场的“晴雨表”,他说道,草场好与坏,从牛羊的体格就能看出来,而这几年来,合作社的牦牛体格愈加健壮,品相也越来越好,这离不开畜种改良,更离不开草场生态的持续恢复。

  有数据显示,泽库县天然草场平均植被覆盖度从2015年的50.72%提升到目前的87.62%,天然草原可食牧草平均产量从2015年的202.87公斤/亩提升到354.8公斤/亩,合理载畜量由2015年的41.8万只羊单位提升到71.58万只羊单位。

  (三)

  今年6月30日,2020年泽库县深度贫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产品发布会如期举行,来自泽曲草原的3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在发布会现场展示了泽库牦牛奶藏式巧克力、羊绒藏式礼帽、牛绒公务包三款产品。

  在深入推进生态畜牧业发展的进程中,和日镇吉隆村、多禾茂乡曲麻日村和西卜沙乡跃进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泽库县雅稞农牧业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业务合作,以泽库牦牛、藏羊、蕨麻和黑青稞为原材料,成功研发并推出了泽库牦牛奶藏式巧克力、羊绒藏式礼帽、牛绒公务包三款产品,让合作社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特色产品品牌。

  正如拉格日村党支部书记俄多所说,草地生态有机畜牧业不能只停留在科学养殖上,也要用科技的手段让合作社拥有属于自己的高附加值特色产品。多年来,泽库县引进了多家知名企业,为泽曲草原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泽库”牌产品频频亮相市场,并收到省内外消费者高度青睐。

  走进泽库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偌大的园区,已进驻了多家大小企业,牛羊肉、牦牛奶、牛羊绒毛等原料经他们生产加工,变成了受市场青睐,消费者爱不释手的高附加值产品。

  犹记得今年夏天,与记者同行的来自央媒和援建省市媒体记者团走进园区时的情景。那是一个下午,采访结束后,同行的“伙伴们”摇身成为了忠实的消费者,当看到整齐摆放在羊尕尔巴扎牛羊绒产业有限公司展示台上的羊绒围巾,他们一拥而上,在与公司生产车间一墙之隔的展示厅上演了一场“抢购热”。

  谈及泽库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负责人说,园区的定位为集高原有机科技扶贫创业孵化为一体的综合功能产业园,集扶贫创业、科技示范、双创示范于一体,重点实施有机饲草种植、牲畜养殖生产基地建设、有机标准牛羊屠宰加工厂、有机乳制品加工厂、中藏药材加工厂、有机牛羊肉精深加工厂、特色产品加工厂(黄蘑菇、蕨麻、风干肉等)、水资源加工区、有机生物制品、科技研发、电子商务基地和综合服务等建设项目,预计到今年年底,园区总产值可达12.2亿元,将实现工业增加值4.8亿元。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