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字乡村 巧解治理难题

2020年11月19日10:44  来源:青海日报
 

  11月11日,记者走进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过马营镇镇政府二楼的信息服务中心,只见电子液晶显示屏上信息闪烁,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耐心记录并处理村民从微信群反映的如何申请临时救助、邻里矛盾纠纷亟待解决、基础设施还需完善等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

  通过墙上的电子显示屏,记者注意到,过马营镇第二社区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微信群内有人发出了这样一条语音:家属院的水管破了,断水已经两天了,迫切需要政府部门给予解决。

  “收到信息后,我们立即与镇水管所取得联系,他们派人前去断水的片区进行维修,还将维修的进展情况拍成小视频发至微信群内。”过马营镇镇长诺日才让说。

  村民们看到自己所反映的问题在第一时间有了进展,纷纷在微信群内发出了为政府高效办事“点赞”的表情包。

  这样一个小小的微信群,不仅及时解决了百姓的难题,回应了群众的关切与期待,而且还为政府推行精细化管理、将服务延伸至基层的角角落落、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提供了有效载体。

  记者了解到,过马营镇下辖两个社区和十一个村庄,是全县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一个牧业乡镇。群众的居住地离镇政府、村委会较远,就拿直亥村来说,它距离镇政府有60公里,开车就要一个半小时。要在以前,群众咨询办事要么打电话要么亲自跑一趟,而政府工作人员通知事情也只能通过贴海报、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告知。由此一来,费时费力不说,成本也高。

  针对过马营镇群众办事难、政府职能部门服务半径大等问题,今年6月,过马营镇党委政府用江苏援建资金9万余元购置了一块室内电子液晶显示屏,配备了4台办公电脑。并以过马营镇辖区内的社区、村为主要服务单位,建立起15个微信服务群,搭建起以共享共治为核心、以网络建群为抓手的“零距离”微信群便民信息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实现了过马营镇内7000余户牧民群众的全覆盖。

  “基层群众想办理临时救助、身份证、结婚证所需材料以及冬天哪里断水了、夏季洪水冲垮了道路等这些有关民生方面的情况都可以反映在微信群里。很多牧区老人不会打字,通过微信群采用语音、视频方式反映问题,服务中心可以更直观方便地了解群众诉求。另外,微信群里还公布了镇党委班子成员、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社区民警的联系方式,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通知和文件,也都会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发出。”诺日才让说:“在微信群内表达诉求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一方面群众能够足不出户反映困难和问题,干部们也能够在网上第一时间了解社情民意;另一方面又能推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得以快速解决,及时消除了矛盾纠纷,为构建平安贵南、和谐贵南提供有力支撑。”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9月,在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公示名单中,贵南县榜上有名。

  诺日才让表示,凭借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这一有利契机,今后,过马营镇将进一步促进信息化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补齐乡村治理的信息化短板,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探索乡村数字治理新模式。同时,不断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推进涉农服务事项在线办理,促进网上办、指尖办、马上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让贵南县社会治理的“过马营样本”走在时代前列。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