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个脚印 一点一点升级(快评)

申 茜

2020年11月19日09: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红外热成像、无人机巡查、大数据平台协调联动……在江面巡查、现场蹲守等执法手段的基础上,这些高科技的应用让长江禁渔执法方式更加智慧化,也成为近年来各地探索以科技助推环境治理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长江禁渔涉及地域广、持续时间长、管理对象多,要禁得住,就必须强化执法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随着打击非法捕捞力度的不断加大,偷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另一方面,非法捕捞作案方式日益多样、非法捕捞工具层出不穷,也为执法监管工作带来越来越多的挑战。

  点多面广、执法人员数量有限,怎么办?发现了可疑的渔获物,却不知如何鉴定,怎么处理?……对这些问题的解答,于相关工作人员而言,考验能力,更需要耐心。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正是通过对这一个又一个新问题、新挑战的应对,促使相关部门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方面不断提升。

  十年禁渔,随着时间跨度拉长,难免会出现一些新问题、新挑战。但我们可以把每一次的破题过程,都视作一次升级的契机——虽不能一蹴而就,但发现问题、自我完善,最终解决问题,正是一个不断优化和提升的过程。

  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点升级——我们也期待着,十年之后,江波浪里千鱼跃的动人场景。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