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20年11月18日09:27  来源:青海日报
 

  昨日召开的青海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隆重表彰青海省2019年度科技进步奖获奖集体和个人,为省政府科技顾问代表颁发聘书,部署我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激发起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活力,也为做好当前和“十四五”时期青海省科技创新工作提供重要指导性意见,我们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

  近年来,青海省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取得实质性进展。“十三五”期间,青海省科技进步贡献率有明显提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三项,重要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今年,青海全省科技战线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科技支撑。这是青海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

  当前,青海正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科技引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创新驱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如何更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青海省需要破题、答题的“大考”。我们要准确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创新发展步伐,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不断增强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要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要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完善创新体系,打通转化环境,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推动民生技术攻关,推进生态文明创新研究,释放创新潜能,加速聚集创新要素,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要更加注重科技人才建设,切实强化科技服务保障。人才是创新的根基,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要筑巢引凤吸引人才,立足本土,更加注重培养人才,因材施策,人尽其用,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营造浓厚氛围,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不断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会,科学家座谈会和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青海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新青海建设的伟大事业中。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