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治县:“扎捆式”协作工作机制 整合力量打好监督执纪“组合拳”

2020年11月17日14:5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整合力量打好监督执纪“组合拳”

今年以来,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纪委监委紧密结合“基层建设深化年”部署要求,通过“一县一品牌”创建工作,以“强化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为主题,从创新体制机制着手,采取划分片区、集中办案、建立联系点等措施,整合基层工作力量,进一步深化基层“扎捆式”协作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乡镇纪委人手不足、查办案件不深不透的问题,全面提升了执纪审查调查质效,推动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深化片区协作办案机制

久治县纪委监委打破单位、地域局限,按照地域相近、优势互补、有利工作的原则,将全县五乡一镇划分为2个片区。各片区工作组日常业务实行县纪委监委归口帮扶指导模式,在县纪委监委各科室指导下,以异地交叉形式开展。交叉执纪监督办案人员由各乡(镇)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组成,工作中既兼顾了推进本乡(镇)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又统一开展对协作片区的监督执纪办案工作。变原来“各自为战”为“抱团作战”,有效破解了基层办案人手不足、力量薄弱等难题。

完善协作办案能力机制

针对乡镇纪委执纪审查水平较低的“短板”,久治县纪委监委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等方式组织乡镇纪委书记及全委干部认真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共26期。同时不定期选取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案件展开讨论,以用促学。采取召开工作会议、举办业务培训、开展案例指导、解答疑难问题等形式,有针对性进行业务培训8期,共派出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州纪委举办的学习培训20人次。派出4名干部到果洛州纪委跟班学习,1名干部到青海省纪委监委跟案锻炼。并结合“基层建设深化年”活动部署要求,组织全委干部及乡镇纪委书记开展了“纪检干部大学堂”活动,举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规定》等党纪法规课程8堂,通过多举措一线锤炼,基层纪检监察队伍执纪执法水平得以整体提升。

实行领导联系基层机制

久治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与乡(镇)纪委协作片区建立了联系分包制度,不定期深入协作区开展调研指导,了解乡镇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乡镇纪委工作开展情况,指导纪检监察工作。与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交流谈心,了解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了解掌握乡镇对久治县纪委监委工作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等。督促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切实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以“严细深实”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片区指导信访件、问题线索办理及案件质量指导等活动32次,有效促进了乡镇纪检监察队伍执纪执法水平的整体提升。

实行执纪审查片区协作工作机制

久治县纪委抽调乡镇纪委书记开展案件查办工作,集中在县纪委办案,并建立了协作办案申报、案件调查负责人及后勤保障、立案审核、定期沟通协调、业务研讨、回访教育六项机制,将协作办案前期申报、执纪审查调查、后期的教育预防融为一体,进一步加大了对重点疑难复杂案件的查处力度,提高了执纪审查调查的质量,体现了组织关怀,强化教育预防。今年以来,久治县召开案件分析例会9次,组织业务研讨13次,五乡一镇纪委立案7件。

建立以案促改强化治本机制

各协作区注重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功能,做好执纪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纪检监察室负责督促案发单位用足用活用好反面教材,对2018年以来查结的所有案件都要开展警示教育,认真查找存在的廉政风险,建立完善相关制度,防范腐败问题的再次发生,力求达到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的效果。自基层“扎捆式”协作办案以来,久治县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6场362人次,完善制度13项。

从总体情况看,基层“扎捆式”协作办案,避免了单打独斗、光杆司令问题;从工作对象上,交叉检查、案件查办,解决了对下碍于情面不愿监督、对上不敢和无法监督的问题;从检查内容看,以问题为导向,督促乡镇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同时进一步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监察权限向乡镇一级延伸,解决了纪检监察队伍有效破解案件质量不高、影响力小、办案力度不平衡等问题,既减轻乡镇纪委查办案件的压力,又提升乡镇纪委查办案件能力,通过一盘棋式的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力量,进一步彰显“拳头”效应。(来源:久治县委宣传部)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