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治县“五项举措”扎实做好村级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2020年11月17日11:3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久治县本着“抓早、抓实、抓好”的原则,始终把2021年村级换届选举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积极谋划、统筹推进,切实为2021年村级换届选举圆满顺利完成奠定坚实的基础。

早谋划,充分准备。为高质、高效完成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自7月10日青海省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视频会议召开后,县委及时传达学习了省州委换届工作有关要求,对全县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准备工作做了安排部署。11月9日,召开全县村级换届安排部署暨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在全县村级换届工作中的职责,确保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推进和有效指导。

广宣传,营造氛围。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将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和巩固脱贫攻坚“5+N”专项行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悬挂横幅、召开村民大会、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为做好选举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同时,结合部分牧民群众不懂汉语、不识汉字的实际,制作藏汉双语漫画宣传册。并结合党员进党校轮训工程,由久治县委党校组成宣讲团赴各乡镇对牧民党员开展政策理论知识及村级换届政策宣讲活动。

抓重点,深入摸排。在认真总结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采取与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村干部召开联席会议、进村入户走访摸排等形式,围绕“四个摸清”,扎实开展摸底排查,综合分析研判,切实对全县22个村和2个社区进行分类排队、分类指导,认真做好换届前期准备工作,打牢换届选举工作基础。同时,按照先整顿、后换届的要求,对排查出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扎实开展整顿提升工作,切实防止“带病换届”。

拓渠道,选准人才。始终坚持集中补充调整和平时动态调整相结合的方式,储备村“两委”人选197名,储备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人选43名;储备社区“两委”人选20名,储备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人选4名。按照“调弱留强、好中选优、积极推进”的原则,扎实开展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一肩挑”工作,目前,已有14个村和2个社区实现“一肩挑”。同时,在提升学历上下功夫,选派4名村干部参加高中升大专学历提升教育;摸排7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参加下一期初中升中职学历提升教育。

严审查,优化队伍。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省州委安排部署,县委组织部会同纪委监委、公安、法院、民宗、民政、信访和乡(镇)党委,对全县22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171名“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资格联审,坚决将政治立场不稳、涉嫌违纪违法、涉黑涉恶、道德品行低劣、民主评议不称职等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挡在门外。同时,制定印发《关于认真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前财务审计工作的通知》,由县农牧局牵头,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全县22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工作。(来源:久治县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