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西宁供电公司

首次带电开展变电站设备防污闪喷涂作业

2020年11月17日10:40  来源:青海日报
 

  11月11日,在西宁市湟源县110千伏星泉开关站内,作业人员正在对站内设备进行防污闪喷涂工作。这是国网西宁供电公司首次在带电条件下开展变电站设备防污闪喷涂作业。

  近年来,随着西宁市甘河滩工业园区、大华工业园区等园区的发展,园区附近变电站设备盐密值和灰密值较高,污秽等级不断提升,对大工业客户及周边居民用电可靠性带来影响。为解决该问题,国网西宁供电公司对所辖变电站进行摸排,最终确定对110千伏新城变电站、110千伏元山变电站、110千伏甘河滩变电站以及110千伏星泉开关站的站内设备实施防污闪喷涂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该项工作只能在停电情况下开展,为了不影响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正常用电,该公司在充分论证带电喷涂的安全性、可行性后,于今年9月开始在不停电的情况下试点开展喷涂作业。

  在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先用绝缘喷枪对绝缘瓷瓶上附着的灰尘和粉尘等污秽物进行清扫,之后将具有防污闪功能的涂料均匀地喷涂在绝缘瓷瓶上。随着110千伏星泉开关站作业验收合格,标志着国网西宁供电公司4个变电站防污闪带电喷涂作业工作顺利竣工,进一步提升了供电可靠性。

  “此次采用的带电喷涂作业,减少了设备停电次数,同时提升了用户的供电可靠性。” 该公司变电运检中心变电技改大修技术专责田东生介绍说,该项目的落地实施,能够提升污染严重地区变电站内一次设备的防污水平,保证西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电网“迎峰度冬”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