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中区:“红色驿站” 打造多方协作基层治理体系

张莹

2020年11月16日10:30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西宁市城中区综合考虑辖区楼院(小区)类型、党员构成、物业管理现状、群众基础、治理难点等因素,在东台社区党委探索打造“红色管家先锋驿站”,构建党组织引领下的小区楼院多方协同治理体系,为基层治理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据了解,东台社区党委建立了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四方联动”体系,深化资源、诉求、项目“三库联动”机制,以“多元化管理、个性化服务”为理念,联动在职、退休、社区党员及志愿者,组建宣传管家队、文体管家队、服务管家队、帮扶管家队、环境管家队、治安管家队6支“管家队”,结合政策宣讲、文化娱乐、居家服务、帮困解难、环境治理、治安管控等方式方法,分领域、分类别开展便民服务活动。

“红色管家先锋驿站”充分发挥“四个一”模式,成为社区居民精细化服务“贴心管家”。即为居民提供“一份服务热情”,细化管理模式,针对行业、职业、项目、特长等不同,因地制宜,分类管理,不断激发“管家”服务创造性、积极性、主动性;“一张服务清单”,整合辖区资源,结合辖区楼院、居民等特点,制定科学化、详细化、便民化的服务清单,做到提质增效、覆盖全部;“一个服务项目”,每名“管家”结合自身实际,至少确定一个服务项目,做到全员参与、齐抓共管;“一项创新举措”,“贴心管家”在家长里短中用发散性思维处理问题,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到精准施策、全面服务。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