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现场的掌声背后……

陈 俊 罗 珺

2020年11月16日10:26  来源:青海日报
 

  11月13日,初冬的河湟谷地,阳光下暖意融融,在这样一个展示丰收成果的季节里,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新庄村小广场上锣鼓喧天,格外热闹,村民穿戴整齐,人人脸上充满笑容,准备参加一年一度的“高庙镇卯寨景区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大会”,对村民而言,这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也是让人最幸福的时光。

  卯寨,位于乐都区高庙镇以北的一条狭长沟壑内,相传因文成公主进藏在此住宿,因卯时入住卯时离开而得名。

  “一溜儿天,两溜儿山,一条沟沟九道湾,高楞趄坡水不站,老天爷开眼了才能吃上个饭。”这是乐都区卯寨村里祖辈流传着的一首民谣,更是以前这个远近闻名的穷山沟的真实写照。

  卯寨现有新庄、老庄、扎门三个行政村。2018年3月成立卯寨景区党总支部,引领村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等扶贫产业上共同发力,让这个“藏”在深山沟里的乡级旅游景区闻名省内外,卯寨发展自此也迈上了“快车道”。

  春酝、夏酿、秋收、冬藏。

  下午两点整,在各村村民共同见证下,主席台的工作人员清点着码成小山一样的一沓沓现金。

  “今年以来,卯寨景区党总支部书记李连和掌舵领航带动,卯寨以新庄村为示范,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运营,村集体经济得到高效发展,成为乐都乃至海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标杆村。”镇长龙成林坚定地说,台下的村民们听得心潮澎湃,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下面进行现场现金分红。首先进行的是高庙镇17个村‘破零’工程投资卯寨景区资产收益分红。”话音刚落,17个村的村干部脸上洋溢出灿烂的笑容,边挥手边上台领取分红金。

  新庄村村民王存延从党总支部书记李连和手里接过8000元现金,大拇指上蘸了一点口水,脸色“微醺”地边数钞票边和站在身边的乡亲们开“玩笑”。对他而言,今年算是个“丰收”年,他和妻子都在景区游乐项目工作,今年两人挣了6万元。“在景区里工作真好,不用离开家就有高工资拿,还能照顾上4岁的娃娃,明年我还计划装修一下家里的院子,开个农家乐,发展属于自己的产业。”

  “我是新庄村村民李元有,今天我的心情很激动,感谢卯寨党总支部的扶持帮助,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党的政策好,我们新庄村发展地更好,今年村里给我发了一个大红包,大家又可以钱包鼓鼓地过年了。”村民李元有说。

  据了解,卯寨的分红金额由去年的64万元陡增至今年的174万元,高庙镇17个村730位村民人均领到2000元的“大红包”。

  致富的背后,是卯寨在各级党委和政府带领下,借乡村振兴东风,以独有的民俗和河湟文化为依托,向乡村旅游业方向发力,卯寨景区的发展不仅使新庄村变得更美,更是通过吸收贫困户、文化程度低且年龄较大的村民通过在景区内务工、售卖绿色无公害果蔬挣钱等方式,让村民笑脸多起来,“钱袋子”鼓起来。

  “目前,网红桥和花田项目虽然红火,但只能满足游客一时的好奇心,无法长期吸引游客,更不能长久支撑景区。未来还要寻求更专业的技术支撑,立足本村实际,大力发展加工业,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卖出去。”李连和说,“我们将继续扩大景区规模,发展体验式农家乐,这样,卯寨景区村民的明天更美好。”

  瞧,在分红现场,村民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响起……这掌声背后,传递出这样的意味:在新时代,像卯寨景区党总支部一样,成为“急村民所急、富村民所富”的村党支部,像李连和一样,当“心里装着村民、为民谋利”的好支书;还有从村民的相声中感觉出,他们心里对往后有更大的期望。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