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庄稼汉”变“手艺人”

陈 俊

2020年11月15日10:22  来源:青海日报
 

  冬日暖阳下,青海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乐都区七里店小区内,一群老汉象棋战正酣,一个咿呀学语的小娃娃找正在下象棋的爷爷讨要棒棒糖,当小娃娃看见迎面走来的吴梅香,再也顾不上棒棒糖了,跌跌撞撞一头扎进她怀里。

  吴梅香是乐都区七里店新型社区的一位居民,2019年一家5口从距离县城40公里外的李家乡山庄村搬迁而来,住进做梦也想不到的上百平方米的楼房。

  一年来,每每路过邻居家门前,总有跌跌撞撞的小娃娃跑过来扑到她的怀里。“我护理了好多娃娃了,现在一个个都长大了,跑过来的时候我都不认识他们了。”

  “护理”这个词在2019年以前好多村民连听都没听过。2019年10月,为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解决收入渠道拓展难题,七里店社区党总支部推动社区启动实施以就业促易地搬迁群众生计,让搬迁群众普遍拥有“一技之长”的“民生大计”。

  李家乡山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在发展群众后续产业中想到了一个金点子,瞄准家政服务是朝阳产业,与党总支部协调,通过家政服务专场培训,提升搬迁群众技能水平。2020年4月,拿出集体经济收益中的8万元成立了好阿姨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主营月嫂、保姆、老人护理、育婴师、钟点工、陪护、催乳师、小儿推拿、产后康复、家庭保洁及相关技能培训,吴梅香就是第一批员工。

  “我已经考取了母婴护理师资格证,每个月少说也有6500块的收入了,这可是一份特别洋气的工作。”吴梅香高兴地说。

  第一次护理娃娃时,吴梅香可不认为这是一份洋气的工作。她记得在家政服务公司成立之初,村里的第一书记就领着她们几个留守妇女,去西宁家政服务公司学习,看着那些月嫂一步一步展示繁琐的护理程序,吴梅香很是排斥,性格腼腆的她第一次在外人面前发脾气,谁家没事干会花钱找个月嫂给娃娃换尿片?

  “后来,马书记给我看了好多月嫂护理的视频,还给我带来了一些母婴护理师的资料,他还保证只要我们能通过严格的培训,就能赚到钱。”至今说起来吴梅香仍感到很不好意思。

  事实上,月嫂是母婴护理师的俗称,专业护理产妇与新生儿,传统的服务期通常是新生儿初生的一个月,母婴护理师属于专业人员,不同于一般的家政护理员,必须持证上岗,月收入3500元至2.38万元不等,家政服务人员市场需求大收入稳定。

  如今,吴梅香已经成为乐都区远近闻名的母婴护理师,专业的护理,娴熟的手法,让娃娃们在她的打理下变得很“洋气”,好多有新生儿的家庭总会慕名请她。

  作为党员和致富带头人的吴梅香,带动了不少妇女转行做月嫂。她说:“我们易地搬迁群众逐渐融入社区这个大家庭,从庄稼汉变成了手艺人,靠勤劳吃饭。”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