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会精神在青海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青海宣讲侧记

魏 爽

2020年11月13日09:11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大学的18名师生一大早便从校区出发,来到了青海会议中心大会堂。11月11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这里举行。

  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武传鹏坐在指定位置,早早地就把本子和笔准备好了。此时,大会堂内座无虚席,涌动着期盼的热情。

  上午9时,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姜信治作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为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上了一堂及时生动的政策宣讲课和全面系统的理论辅导课。

  报告会现场,与会者仔细听、认真记、不时细细品味其中的深刻含义。会场上思想在交融、共识在凝聚、力量在传递,大家对全会精神的把握更全面,对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部署和新要求理解更深刻,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更坚定、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确。

  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孙发平说,通过聆听宣讲报告,进一步掌握了《建议》擘画的“十四五”及2035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加深了对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理论意义、世界意义和现实意义的全面认识。作为理论工作者,一定要努力在宣传、阐述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方面走在前列,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

  “今天的宣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受益匪浅。特别是讲到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从战略和全局上作了规划和设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作为党媒新闻工作者,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传播好党的声音,讲好青海故事,为进一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贡献力量。”青海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罗藏说。

  “宣讲报告非常精彩,连天线接地气。”省委讲师团团长赵兰郁表示,报告是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一次全面辅导和有力推动,必将进一步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凝心聚力。我们要结合青海实际,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宣讲工作中,通过对象化、互动化的宣讲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全会精神传播到千家万户。

  “宣讲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为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作出新的贡献。”武传鹏激动地说。

  两个半小时的精彩报告入脑入心。走出会场,大家的思绪还沉浸在宣讲内容中。为了当面释答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问题,宣讲团一行当天下午又深入到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给大家带去提气暖心的“辅导课”,并通过现场互动,一一解答大家的困惑。

  在青海大学智慧大厦学术报告厅里,大家围坐在一起面对面座谈。“请问姜部长,如何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西部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缩小东西部差距?”“青海是多民族聚居地,民族团结至关重要。如何更好地理解和铸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机会难得,这边掌声未落,那边已高高举手。在有限的时间里,大家争相提问,姜信治则用朴实生动的语言为大家详细解答。

  在青海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思政交流课上,姜信治近距离、面对面互动交流座谈,为师生答疑解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今天的座谈让我受益颇多,宣讲为我们学习全会精神提供了钥匙。”青海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教师张元芳说,作为一名中学思政课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逐梦新蓝图,奋进新征程。大家纷纷表示,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认识和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决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青海落地生根,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