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西区:“党建+新兴领域”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2020年11月10日09:49  来源:青海日报
 

西宁市城西区紧紧围绕“总部经济集聚区、楼宇经济集聚区、现代金融集聚区、现代商贸集聚区”建设,着力完善现有商圈、楼宇党建格局,将“商圈+楼宇”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来抓,充分利用其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传播优势,不断提高互联网等新兴领域企业党建工作质量。

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共赢发展。城西区总部经济大厦党建服务中心以党建为引领,结合楼宇内国企多,互联网、金融服务等小微企业多的特点,在楼宇内实现“大国企+小微企”党组织共育共管,通过组织联谊活动、搭建信息平台,营造企业之间的和谐发展氛围,打破了“同在一栋楼却互不往来”的局面。借助城洽会、夏都旅游文化传播等平台,为企业传递招商引资信息,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实现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互动共进。依托城西区绿色产业发展孵化基地,探索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双孵化”,打造“跟党一起创业”品牌,全区现有33个互联网企业已成立7个党支部, “两个覆盖”工作与就业创业工作实现互促共进。

整合优势资源,提升工作水平。城西区总部经济大厦党建服务中心与城西区电子商务中心双向发力,发挥地区资源优势,精心策划创新载体,把党组织建在商务楼宇,把政府服务延伸到电商企业,构建起党务、政务和社务“三位一体”的“立体式社区”治理模式。两个中心依托楼宇“白领驿家”举办电商沙龙、国学智慧进企业等活动,为入驻电商企业提供商务洽谈、会议培训平台。27个政府职能部门加入城西电子商务联盟,发挥“惠企先锋”党建项目作用,召开楼宇企业经济座谈会、政策解读学习会,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开启“党建引领、政府引导、企业互利、合作发展”的电商发展服务新模式。

发挥典型引领,激发工作活力。城西区扭住“两新”组织党建引领促发展的“牛鼻子”,以青海兆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为支点,成立万方城·(兆维)楼宇党群服务站和城西区新社会阶层人士示范基地。积极探索“1234+N”工作制度和“第一书记”+成员轮值制,通过阵地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等举措,党群服务站已成为楼宇内企业员工的服务“窗口”、培训“基地”和温馨“家园”。疫情防控期间,以楼宇党群服务站的名义发出倡议书,呼吁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楼宇企业积极响应、迅速加入楼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困难时刻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愈加凸显,关键时刻企业跟党一起创业发展的信心愈加坚定。(城西组)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