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油菜杂交育种取得突破性进展

王臻

2020年11月10日09:05  来源:青海日报
 

  11月9日,记者从青海省科技厅获悉,通过二十年的集中攻关,我省油菜杂交育种取得突破性进展,已成为我国春油菜科研水平最高、品种更新换代最快、种植效益最好的地区,成为我国春油菜最主要的制种、繁种、供种基地,在国内外率先选育出了在高海拔白菜型油菜产区能正常成熟的特早熟双低(低芥酸、低硫甙)甘蓝型油菜资源。

  据了解,选育的青杂4号适宜在青海、甘肃海拔2900—3100米地区种植,产量比白菜型油菜对照浩油11号增产30%以上;青杂5号适宜在海拔2750米以下地区种植,连续5年被农业部遴选为全国油菜主导品种,是我省培育的有史以来推广最快的农作物品种,已累计推广120万公顷,累计为种植户增收15亿元以上。青杂7号适宜在青海、甘肃、四川海拔2750—2950米及内蒙古和新疆高纬度地区种植,产量比白菜型油菜对照241增产50%以上;连续4年(2013——2016年)被农业部遴选为全国油菜主导品种。

  据悉,青杂4号、青杂7号两个品种的推广使优质甘蓝型油菜种植区海拔上限提高了350米,不仅使高海拔区油菜产量得到大幅度提高,品质也得到根本性改善,其成果在特早熟甘蓝型油菜资源创新及其特早熟品种选育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青杂4号、青杂7号两个品种在青海、甘肃、新疆、内蒙古、四川等省区的高海拔、高纬度地区年推广面积 6.89 万公顷,累计推广超过71.67万公顷,新增油菜籽68510.0万公斤,新增效益24.91亿元。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