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夫妻同行一路歌

2020年11月09日10:40  来源:青海日报
 

在雪山牧场管护站,布音朝格图和曹木既是相依相偎的爱人,又是并肩战斗的同事。 青海日报记者 马振东 摄

  深秋的柴达木,寒风凛冽。

  10月28日上午,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祁连山国家公园雪山牧场管护站的管护员布音朝格图和妻子曹木,已经沿着管护区内蜿蜒的小路走了1个多小时。

  “管护区有9条巡护线,但没有一条是现成的路,全靠我们自己找。”气温已是零下,但布音朝格图和妻子的额头上却布满细密的汗珠。当天,布音朝格图和妻子不仅要沿着四五十公里的巡山线查看草原管护和防火情况,还要在管护区收集野生动物活动踪迹。

  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以西200公里的雪山牧场管护站是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最西端的管护站,这里平均海拔超过4300米,管护面积超过5300公顷。

  “平时工作不分周末和节假日,一个月集中休一次假。”因为管护站24小时不能离人,布音朝格图夫妇和家人总是聚少离多,很多次春节都是在管护站里过的。“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孩子从小到大我们都带在身边。”布音朝格图夫妇的孩子今年4岁,他们长期把孩子带在身边,有时还会带着孩子一起巡山。

  雪山牧场管护站成立于2015年,设立在甘肃和青海的边界处。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高山连着平川,草原连着戈壁,栖息着包括雪豹、猞猁、野牦牛在内的数百种珍稀动植物。管护站的管护员们日常要巡护森林,管理野外用火、制止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监测病虫害以及保护管护区内野生动物。

  管护站远离市区,采购生活物资十分不便,日常工作辛苦枯燥,对家人更是缺少陪伴,而布音朝格图夫妇却从未退缩,深深扎根在大山深处之中。

  布音朝格图夫妇和同事一起负责管护的这一片辽阔的区域,9条巡山线路,最远一条来回需要4天。一年四季,夫妻俩风雨无阻。

  几年下来,戈壁中的小路通向哪儿,小河流向哪儿,哪里野生动物经常出没,夫妻俩都了然于胸。布音朝格图去巡护,曹木总会陪着丈夫一同前往。

  “管护区内山大沟深,路难走,为了安全,护林员在巡山时都是要求两三个人同行。山里有时候会碰到棕熊、野牦牛等,我会担心,还不如跟着他一起巡护,至少路上有个伴。”曹木说,近几年来生态环境成效显现,野生动物踪迹越来越多,有一次他们在巡山过程中遇到一只棕熊,最近时距离不到50米。

  “我们走这样的巡山路,已经习惯了,这里就像自家后花园一样。”布音朝格图笑着说。

  “他这个人就是嘴硬。”曹木想起丈夫今年春节被困雪山的事儿,至今还心有余悸。

  今年春节,布音朝格图和同事们开着皮卡车到德令哈采购物资。返程时,在伊克达坂汽车抛锚,更让人不安的是,天空中又下起了鹅毛大雪。

  “多亏我们配备了卫星电话,能够及时向德令哈市林草局拨通救援电话。”站长才巴图介绍,由于大雪封山,前来救援的两辆车不但没能成功把他们拉出来,反而也被困其中。

  “当时情况紧急,局里及时联系了西宁的直升机。”被困48小时后,当布音朝格图和站长才巴图看见远处飞来的直升机后,欣喜若狂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

  4年来,布音朝格图夫妇一直与戈壁为家,与寂寞为伴,两人言语不多,大山和戈壁赋予了他们沉默内敛的性格,练就了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默默地守护着这片浩瀚的戈壁。

  “如今,这里的草场肥沃了,野生动物也越来越多了,戈壁滩上也多了一抹绿色,看到这些,我们心里也感到很自豪!”

  在这片“与世隔绝”的土地上,布音朝格图和曹木既是相依相偎的爱人,又是并肩战斗的同事。大山深处,夫妻同心一路歌。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