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网建设忙 乡村发展兴

2020年11月06日16:1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我们村的养殖规模正在逐步扩大,牛羊养殖数量也在逐年递增,如今这样的发展,离不开充足的电力供应。”10月27日,青海省海南州贵德县河西镇园艺村村书记郭存琪说起村子的发展笑得合不拢嘴。

园艺村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共计180户754人,发展果品种植、养殖合作社、饲料加工是村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人均年收入可达9000元。

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南贵德)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安全用电检查。 (王小龙摄)

作为村里最大的家庭养殖户,赵海云家近几年的变化格外醒目。走进赵海云家,院子里一台大型饲料饲料粉碎机正加足马力运转着。50头牛,70只羊,正在等待着赵海云的投喂。

“王师傅又来检查用电啊,你看我这圈里的牛羊长得多壮实,今年牛羊价钱好,一头牛可以卖10000元,一只羊也能卖到2500元左右,电的功劳可不小啊。”看着正在开展用电检查的国家电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南贵德)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王世杰,赵云海倍感亲切。

据赵海云介绍,最初开办养殖场时,家中购买了两台小型粉草机,粉碎一袋饲料要用半个小时的时间,根本满足不了饲养投喂的需要,大部分饲料需要送出去加工粉碎,每袋加工费5块钱。后来,村里通了动力电,新购置的大型粉碎机,两个小时就可以粉碎饲料2000斤,够所有的牛羊吃一周,省时省力又经济。

牧场主赵海云正在给羊喂饲料。(祁青摄)

在园艺村,像赵海云家这样规模的家庭牧场共有4家,果品种植等村集体经济也在不断发展壮大,用电需求节节攀升,电网升级改造势在必行。2020年,国网海南供电公司再一次对园艺村实施电网升级改造,新建及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共计8.079千米,新增变压器3台,变电容量从原来的80千伏安增加到600千伏安,满足园艺村现有的用电需求和未来的发展要求。

电足民乐产业兴。如今,用电不愁,村民们一心一意搞发展的劲头更足、致富路子也越走越宽,同时,园艺村在建的水果保鲜库计划明年投入使用,没有了水果存不住、愁卖的顾虑,果业发展后劲更足,园艺村正阔步走上小康路!(来源: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祁凯凯)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