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开启新征程汇聚磅礴力量

——青海省广大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1月06日08:54  来源:青海日报
 

  这是历史交汇点上的伟大宣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谋划长远,为我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连日来,青海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表示,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从身边事做起,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汇聚磅礴青海力量,奋力开启新征程。

  点赞喜人答卷

  成就鼓舞人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展,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

  西宁市城中区仓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延强说,“十三五”以来,“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这一变化在西宁表现得尤为突出。近年来,西宁奋力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绿色发展已经成为西宁群众生活的主旋律。今后我们要继续开展垃圾分类行动,创建绿色社区、绿色楼院、绿色家庭,在每个人心中厚植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全民共建绿色生活格局。

  11月3日,海东市平安区古城回族乡古城村村级文化广场上,第一书记文丕鹏正在给乡亲们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脱贫户金启财感动地说: “脱贫攻坚好不好,我们贫困户最有发言权。多亏有党的好政策和村干部们的帮助,让我们吃得好、住得舒心,看病、养老都有了保障,孩子们上学也没有负担了。现在我们脱贫了,更要好好学习全会精神,把家里今后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在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县文化园区羊皮纸制作生产基地的车间里,普华加正在忙碌着,他说:“我怎么也想不到,在草原上当了半辈子牧民,我还有机会变成制作羊皮纸的工人。现在,我每个月不仅可以拿到1500的底薪,在这个基础上还有提成,奔向小康生活,我信心十足。我相信下一个五年,我们的国家会更加繁荣富强,人民会更加幸福安康。”

  展望宏伟蓝图

  汇聚磅礴力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昆仑物流园区办公室主任贾存鋆表示,“十三五”以来,园区已经初步实现物流仓储、货运信息交流、整车销售、维修保养、汽配交易以及大型停车场等完整生态产业链。今后我们要将全会精神融入到具体工作中去,全方位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陆港建设,倾力打造承东启西,连接南北,辐射青、藏、疆的现代物流集散地。

  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八宝镇白杨沟村是一个颜值与内涵并存的小村庄。放下手中的报纸,祁连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局长段海龙倍感振奋,“作为祁连县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白杨沟村正在向着乡村振兴的目标稳步迈进。未来,我们将着力打造‘秘境白杨沟’旅游品牌,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辐射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乡村旅游中”。

  “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生活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的扎西一家正在为这一目标而努力着。扎西是一名生态管护员,他表示,“我喝着长江水长大,我爱长江,爱这里的一草一木。保护好长江源的环境,是我们每一位牧民的义务和责任。未来,我将不忘初心、继续为保护长江源的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锁定新目标

  开启新征程

  “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的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的厂区内,公司负责人秦醒盛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锁定的发展目标,这对我们“光伏人”来说,好似给我们上了一份“保险”。踏上“十四五”新征程,我们将围绕全会精神,加快技术创新,加大科技投入,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动力,提升企业在新能源产业的服务能力。

  “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是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路线图。”海南藏族自治州大数据产业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效成看到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他说,未来我们公司将和海南州联合建设海南州国产化鲲鹏云,共同培育面向全国具有海南州特色的国产化鲲鹏生态,壮大海南州国产化“鲲鹏产业”。

  果洛藏族自治州生态环保局副局长罗桑刚登表示,果洛生态环境系统将自觉肩负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光荣使命和历史重任,始终高举生态大旗,坚持用生态文明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调整思路、创新举措,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推进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工作,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