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治县以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助推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完成

2020年11月05日11:2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省、果洛州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久治县全面查找整治作风突出问题,全力助推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立足“早”字抓谋划,动员部署高位推进。

省、州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议召开后,久治县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牵头起草该县专项行动方案,《方案》注重围绕省委、州委提出的34条重点查纠内容,结合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和久治县干部作风领域突出问题,增加了重点目标任务“百日攻坚”内容,补充了对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不学习、不传达,对上级决策部署牢骚满腹,在网络公众平台发表不当言论以及不加分辨、处处点赞等7项查纠内容,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同时,迅速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乡镇、各部门成立相应机构,“一把手”负总责,推动责任层层压实,有力确保了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立足“实”字抓思想,理论学习深入开展。

久治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深入学习青海省委规定篇目,宣传部门每周制定下发学习计划表,统一学习内容和篇目,确保集中学习不走样、不打折、见实效。各乡镇、各部门精心细化学习方案,通过开设“夜间课堂”、专题交流研讨、党员干部自学等多种形式,掀起了学习“领袖思想”的热潮,不断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目前,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共参加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10人(次),12个党委(党组)、86个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130余次,县委常委会班子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研讨交流3次。

同时,县委主要领导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一岗双责”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教育引导班子成员主动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警示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党纪、法律法规,警惕履职“推、拖、怕、贪”。

立足“深”抓自查,问题整改注重实效。

对照41项问题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久治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党组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明确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自查,严格按照自查要求,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共收集县委常委会班子自查问题共5条,常委会班子成员自查问题共41条,形成了有问题、有分析、有对策自查清单,摸清了县委常委会班子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此外,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绩效考核、责任担当、突出实干、重在落实的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就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全县目标任务中还未完成的31项重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任务,倒排时间表,抓紧推进工作进度。目前,各项重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同时,作风突出问题整治进度和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实行“半月一报制”,以更加有力的机制保障专项行动有序开展。

立足“严”字抓督查,执纪监督有力有效。

注重发挥督查“利剑”作用,久治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分别组成督查组,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查阅资料和听取汇报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全县6个乡镇和38个单位开展督导检查,面向社会征集作风领域突出问题,并设立举报信箱3个,实现乡镇、部门全覆盖。对存在的短板和弱项进行了及时指导,对发现的39条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压实整改责任。截至10月底,对“八小时外”个人生活自律不严、违反工作纪律、执法不规范等问题线索立案6起涉及7人;对违反工作纪律和重点工作推进滞后的19名领导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对未参加全县有关重点会议的11名领导干部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批评。(来源:久治县委宣传部)

(责编:马建辉、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