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绣出幸福路

2020年11月05日10:12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日报记者 董 洁

  莲花、宝瓶、太阳……一件件精美的土族盘绣摆满展架,一行行细密的彩色针脚寓意十足,一个个吉祥的民族图案古朴艳丽,这些带着浓郁民族风情的手包、挂件在灯光的映衬下落落大方,光彩夺目。

  今年54岁的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村民张卓麻什姐,15岁起开始学习土族盘绣,16岁就把自己的嫁妆绣好了。20岁嫁到沙沟山后,她在这穷山沟沟里一呆就是近30年。

  自从搬到班彦新村后,张卓麻什姐家的生活如同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连做饭都有天然气和自来水,屋内一盆盆花草摆满了整个玻璃走廊,阳光透过头顶的玻璃照射进来,晒得人浑身暖洋洋。一顿可口的家常菜后,张卓麻什姐回到盘绣园继续上班。

  “由于盘绣的针法特殊,目前不能使用机器,所有的盘绣产品,都是我们绣娘一针一线手工制成。”张卓麻什姐说,2017年3月金盘绣公司来到我家,问我有没有做过盘绣作品,他看了我绣的盘绣以后,当即下了订单。

  盘绣成品厚实华丽、经久耐用,几年甚至几十年都不褪色,不松线。“我们绣的产品大到挂画、茶席、背包,小到口罩、领带、茶杯垫、小挂件等,各式各样的图案,应有尽有。这些产品大都是由专人设计的,有一些是我们的绣娘自行创制的。”张卓麻什姐说,以前住在山上的时候,哪里能赚到钱,现在一年就能挣万余元。

  盘绣,几乎是每个土族妇女都会的手艺。“这些都是我们村绣娘绣的,如果没有盘绣园,没有政府的支持,没有金盘绣公司的支持,我们还不知道自己手里的盘绣这么受欢迎。省外游客来旅游,非常喜欢盘绣作品,有的人一次会买好几样。”张卓麻什姐说。

  盘绣是土族特有的一种刺绣技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托这一优势,班彦新村投资发展盘绣制作特色产业,吸收145户产业户,2019年产业户人均收入达到9000元以上。

  为了让绣娘们拓宽思路、开阔眼界,互助县结合非遗传承人进高校研培班项目,走出去,引进来,先后在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广州大学、青海师范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等高校,组织培训盘绣艺人及传承人400余人,使土族盘绣的名声墙内开花墙外香。

  目前,市场上畅销的土族盘绣产品种类已达500多个,涉及服饰、首饰、高档包、家居、高端礼品、生活用品、旅游纪念品、会议用品等八大类。

  班彦村委会供图。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