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信仰的精神高地

——青海省第4期新任职厅级领导干部培训班综述

2020年11月05日09:47  来源:青海日报
 

  金秋河南,丹桂飘香;秋意浓浓,生机勃勃。

  10月26日,由青海省委组织部举办的第4期新任职厅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圆满结业。这是一次干部教育培训聚焦党性教育的有益探索,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是此次培训的重点。32名学员在青海、河南两地,进行了思想上的一次深刻教育,锤炼了党性,增强了党性修养。

  此次专题培训紧紧围绕加强党性修养主题,设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新中国70年的历史发展和深刻启示等教学板块,以及参观青海党史教育展馆、红旗渠纪念馆、焦裕禄纪念园等现场教学板块。还安排了课堂专题讲座、主题研讨交流、党性教育现场感悟、教学基地实践体验,可谓是一堂深刻而全面的党性锻炼大课。

  大家表示,本次党性教育专题培训内容精准到位,教学模式灵活多样,学习内容生动形象,补足了精神之“钙”,达到了感同身受、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的党性教育效果,更加坚定了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

  加强理论武装 补足精神之“钙”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缺钙”就要补钙,“软骨”必须壮骨。以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为代表的党性教育资源,是党员干部“补钙壮骨”最好的营养剂。培训中,10余名专家教授的精彩讲授,切实让参训学员开了眼界、长了知识,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

  青海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赵群静说,“此次培训感触很深,震撼很大,是一次政治体检之行、是一次党性锤炼之行、是一次唤醒初心之行。”

  在青海省委党校和河南红旗渠红色教育基地、焦裕禄干部培训学院系统的“模块化”专题理论学习,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新的全面深刻的认识,专题讲座、社会实践、学员论坛等多种形式,让党性教育真正做到“入心入脑”,学员“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把它内化为信仰力量,真正成为自身成长的思想基础。

  果洛藏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正军表示,要学习焦裕禄同志“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工作情怀,要将焦裕禄精神与牧区工作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

  切身实践,党性体验落实落地

  “上世纪60年代,林州人民为改变干旱缺水的困境,山崖安家、绝壁穿石,在太行山上建成了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10月22日,在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干部学院教师一边向学员展示一件件修渠工具,一边动情地讲述红旗渠精神孕育、形成和发展的过程。

  如果说,兰考之行让学员们通过焦裕禄同志这一当代党性教育典型,加深了对党的宗旨的理解,那么,林州之行,则让学员们近距离见证了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人工天河”红旗渠的建造历史和红旗渠精神的诞生过程,更深刻地感悟了党性的光辉,继而让每一位党员干部内心的责任感、使命感迸发而出。

  听着感人的故事、看着一个个因修渠而牺牲的英雄的名字,青海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安玉海说,“在艰苦岁月,林县人民自力更生、不畏牺牲,重整河山。面对他们,我们应扪心自问,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什么挑战不敢面对、什么压力不能承受。”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焦裕禄烈士纪念碑,举行庄重的拜谒仪式、重温入党誓词;在兰考县展览馆内,学员们认真听取讲解、仔细观看学习,了解兰考历史与焦裕禄事迹;在焦桐广场上,在焦裕禄同志亲手种下的泡桐树前,学员们聆听了“一棵树和一个人的故事”,感受焦裕禄的坚强党性和公仆情怀;在黄河兰考东坝头段,学员们详细了解“三害”形成的原因,体会焦裕禄迎难而上与敢于担当的品格;在张庄教学点,通过聆听“贴膏药”“扎针”的故事,学员们深刻领悟焦裕禄服务群众的真谛……

  一次次的感动和流泪,让学员们更深刻体会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熏陶。学员赵生茂说:“话剧《红旗渠》通过县委书记杨贵、小女孩吱吱、老秀才杨启梦、青年突击队等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塑造,展现了林县人民花费10年时间‘劈开太行山、誓将山河重安排’的惊天壮举。让我深受鼓舞,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带好队伍,热心工作。”

  倾心交流,党性研讨去伪存真

  此次专题培训注重发挥学员的主体地位,有效解决和回答学员思想疑虑和现实困惑,引导干部在对照典型经验查摆问题、寻找差距中回归本色、回归本真、回归本源。

  形式灵活多样,课堂互动、现场体验、小组研讨、访谈教学,是此次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的鲜明特点。15天里,参训学员们围绕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学习焦裕禄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如何认识红旗渠精神的时代价值,如何抓好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在研讨中碰撞,在交流中促进,在思考中升华,切实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提高的目的。

  学员张海满道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党性修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党性修养的模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抬得起头、挺得起胸、经得起考验。”

  “通过学习,心灵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提高,精神得到了升华。”张军说,“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了新时期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的重要性,更加清楚了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具体要求。要把这次培训作为人生中的一个重要加油站,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不断提高自己的真实本领,努力为党和人民做好工作。”

  培训虽已结束,信念种子悄然发芽。学员们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感悟党的优良传统,精神家园得到净化,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真正实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

 

(责编:刘沛然、马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