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首届“青海政法实务大讲堂”开讲

2020年11月05日09:43  来源:青海日报
 

  11月4日,由青海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首届“青海政法实务大讲堂”专题讲座在青海民族大学开讲。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行政审判庭庭长刘富梅法官以《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为题与青海民大法学院500余名师生做了交流。

  讲座围绕“近年来我省行政诉讼案件审理和行政机关败诉情况,行政机关在依法行政中存在的问题,从行政审判的角度如何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行政审判理念和行政案件审理思路”四个方面内容,以大量具体案例、翔实数据,深入浅出的法理解释和客观分析阐述了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之间的辩证关系和法理依据。在座师生结合讲座内容纷纷就相关问题提问,现场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氛围。

  参加讲座的师生们表示,邀请现任法官来法学院校开展法律讲座是法治人才培养的一种新探索,有效促进了师生对法律法规管理国家事务、规范公民行为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对发生在青海省内真实案例的剖析,进一步引导同学们加强了对书面法律条款与现实运用的思考。

 

(责编:刘沛然、马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