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青贮玉米丰收了

2020年11月04日09:42  来源:青海日报
 

  9月末,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227国道上络绎不绝的货运大卡车来往在王家乡及周边30个合作社,20多天来从未停息。大卡车所到之处当地百姓都欢呼雀跃,对大卡车上卸下的货物也是倍感珍惜。

  因为货车为各合作社送去的是牧区百姓致富及农牧产业发展的保障——被称为牛羊“草罐头”及“营养佳品”的青贮饲料。

  作为全国五大草地畜牧业基地之一的青海,有机农畜产业发展的一大难题就是冬季饲草料的供应。

  而就在今年,一种高产优质的青贮品种在泽库县种植面积达到8000亩的“王家乡及宁秀乡青贮玉米饲草种植项目”实现高产丰收,这是青贮玉米在我国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的首次成功尝试,为高海拔地区的青贮饲料种植提供了更多选择。

  站在海拔3300米的绿色“谷浪”中四望,高壮的茎叶扎扎实实地深抓在泥土中,风吹过,叶片沙沙作响,穗头微动却傲然挺立。青贮玉米的成功也让青海青贮饲料的发展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科技栽培

  让不可能成为可能

  在海拔3300多米的地方种植青贮玉米确实是个稀罕事,更稀奇的是亩产量能达到4吨左右。

  每当有科研团队前往田间地头考察,看到眼前的景象都会惊叹“太不可思议!”

  当然,不可思议的背后是严格的选种,高要求的栽培,精准化的观测,高科技的施肥……

  “为了保证在绿色有机的前提下成功种植青贮玉米,我们种植的全过程要求都相当的苛刻,只要不符合要求就重头开始,工人们也有一些怨言。但是,今天看到眼前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负责该项目的青海海乐丰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哈志伟介绍说。

  在覆地膜前,要仔细检查土壤中虫害发生情况,虫害严重的地块施用安全、有机的处理方式;施肥阶段,每亩要求施用活性有机菌肥40千克,施用质量标准为:有机质含量60%、活性菌5亿/克;播种,则采用点播器点播,播种深度5.00厘米—7.00厘米,行距35.00厘米—40.00厘米,株距20.00厘米—25.00厘米;施肥,为无人机喷洒的有机叶面肥……

  “在高海拔地区种植青贮玉米是很讲究的,根系的深度,植株的粗细,乃至必须精准高效的喷洒有机叶面肥,你瞧,这都是我们观测员和操作员定标做的记录。”哈志伟拿着记录册展示着,只见一本页面斑驳的记录本,规整且详实地记录着各项植被的生长情况,就连植株几厘米的长势变化都被详细记录下来。

  这精准的操作记录本并不是青贮玉米种植的第一本,青贮玉米种植已经试验两年,之前的失败,换来了宝贵的种植数据。

  “根据数据总结青贮玉米的生长规律,选择最为适应高海拔地区的苗种,改变种植方式和施肥时间,终于成功了。”看着眼前的田地,哈志伟露出了笑容。

  “泽库青贮玉米项目的成功实属不易,这将为我省青南地区青贮饲料种植选种方面又增加了一种选择。”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处负责人说。

  “草罐头”,

  肥了牛羊富了百姓

  8月20日,位于泽库县王家乡的青贮粮项目基地前围满了当地和邻乡的群众,他们如同过年一样,个个兴高采烈,青海海乐丰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正在为当地务工的牧民们发放工资,当工作人员叫到旦玛加尤的名字时,这位1995年出生的小伙子一声“到”都变得颤抖。

  “这是我人生中拿到的第一份收入,我要拿回家给爸爸妈妈和妹妹,让他们买新衣服。”旦玛加不停地数着手中的1380元现金。

  旦玛加是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和当地其他贫困户一样,没有一技之长,语言不通,在青贮玉米基地的培训下进行盖膜、掏苗,短短八天收入一千多元。依靠此技能,旦玛加在青南其他种植地区务工,就此吃上了“青贮饭”。

  “自从县里安排的青贮玉米种植开展以后,撂荒地没有了,街头的闲散人员也少了,大家现在都忙忙碌碌,生活有了奔头。”王家乡党委书记杨建军说。

  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青海海乐丰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在“泽库县王家乡及宁秀乡青贮玉米饲草项目”中累计解决当地劳动力2600余人。

  自青贮项目在泽库县落地以来,给了当地牧民饲草新的选择。当地牧户万玛告诉记者:“只要吃青贮饲料,牛羊长膘特别快,出栏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今年泽库县的青贮玉米和高寒燕麦喜获丰收,当地生态畜牧业将迎来发展的“春天”。同时,种植模式给了当地政府和企业新的发展思路:在流转当地农户土地的基础上,引领当地农户按照技术要求,进行订单种植青贮玉米,并由企业进行地头统一收购,统一制作裹包并销售。在整个种植过程中,企业提供标准化的种肥膜等农资,指定当地农户或合作社统一土地耕翻、统一施肥播种、统一追肥、统一收割等“四统一”作业技术标准。而针对没有耕种能力的牧民,还可以采用土地托管模式进行帮扶,当地牧民出耕地,同企业签署协议,替代贫困户完成“种-管-收”全过程,全程不需要贫困户投资,在收益中扣除托管费用后,剩余收益归贫困户。

  “草罐头”给了泽库县生态畜牧业发展的动力,也给了当地农户增收的新途径。

  从玉米地

  起步的全产业链布局

  “青贮玉米含糖量较高,相比其他饲料,不仅能提高牛羊的适口性,还能更好、更快地实现增膘。”青海大学农牧学院教授李长慧说。

  其实除了泽库县,在青海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及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已形成了青贮饲草的规模种植,在众多企业积极参与种植及经营后,青海的饲草逐步走向了全国,并得到了较好的评价。

  据青海民和县饲草种植合作社相关人士介绍,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许多省外的青贮饲料加工企业因上游供货商断供,原料吃紧,纷纷来到青海种植青贮饲料地头高价回收。

  在市场化的运作下,“粮改饲”后的青海饲草种植逐渐显示出了优势,不论从生态还是畜牧业或者劳动力,都有了全方位的辐射与带动。

  “泽库县一直在打造生态有机畜牧业,牛羊对草料的需求特别大,同时为了达到草畜平衡,生态草场不能过度放牧,为此,泽库在流转当地耕地后引进企业种植青贮玉米和高寒燕麦,不仅缓解了本县的牛羊饲草问题,也提高了牛羊的品质,还有效解决了抗灾保畜能力。明年,我们将在已有土地有机认证的基础上扩大种植,力争有机饲草辐射整个青南地区。”泽库县县长更智才让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青贮饲料种植是一项高效的循环利用技术,让种养业实现了有机结合,在有效利用土地的同时,增加了植被覆盖度,解决养殖饲草,遏制草地沙化、退化,对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维持生态平衡起到很好的作用。同时还有效带动了当地饲草的种植规模,实现节水灌溉、机械化耕作、专业化收储、集中加工配送。不仅如此,还降低了环境污染,有效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解决了当地贫困户的长期就业,为周边农户提供了饲草加工配送服务,带动当地牧民共同致富。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