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军在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听取“我心目中的‘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时强调

让党中央建议在青海大地落地生根

2020年11月04日08:53  来源:青海日报
 

  11月3日,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来到西宁市城西区通海路街道办事处光华路社区,面对面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大家一起描绘我心目中的“十四五”规划。

  “我参加五中全会,学习全会精神,深感地方和老百姓能想到的,党中央想得更长远,地方和老百姓没想到的,党中央想得更周全”,王建军和大家围坐在一起,畅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就是始终坚持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包括青海在内的中国大地处处都有可圈可点的业绩、可歌可颂的辉煌,处处都有最新最美的文字、最鲜最亮的画卷,大家都是参与者、推动者、见证者。

  王建军一一梳理了党中央建议中的重要观点和论述,叮嘱大家要领悟新时代、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这些关键词,这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线。他说,为了起草好党中央建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包括基层代表在内的6次不同层面领域的座谈会,还多次利用赴基层视察的机会征求广大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专门为网上征求意见建议活动作出重要批示。党中央建议是党的主张,是人民的心愿,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为人民,人民要拥护党。拥护是具体的、实在的、真心实意的,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中央建议就是具体、实在、真心实意的拥护。

  王建军说,谋划好“十四五”是大事、要事。有事要同群众商量,只有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制定出一个符合人民心愿的规划。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作出了榜样。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看齐,青海省委正在考虑我们省的“十四五”规划建议的起草,安排了听取意见的活动,设计了“我心目中的‘十四五’规划”的题目,目的就是集思广益,把我省的规划建议起草好。“十四五”规划建议是党的建议、人民的规划、时代的发展、历史的足迹,青海省各族人民都参与其中、开动脑筋,为自己的美好生活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座谈中,基层代表胡海蓉、季鹏、李国昌、赵琪琪、林耕、辛喜平、董博俊、祁赐龙、解彦、刘伟、郭宏亮等作了发言,就促进基层教育事业发展、保障农村干部稳定、加强传染病防治、放大志愿服务效应、打造特色文化品牌、重视基层医疗队伍建设、推动法治青海建设、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优化扶持创业政策、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力度、提升网上服务群众能力等提出意见建议。

  王建军认真听取发言,不时交流互动。他指出,“十三五”的成就为“十四五”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生活很美好,大家齐努力,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制定出符合中央要求、符合青海实际、符合各族群众意愿的规划建议和规划纲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懂弄通做实党中央建议,用党中央建议武装头脑、教育人民、指导实践。要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政府与市场、改革与开放、发展与安全、战略与战术的关系,真正让规划建议紧跟国家战略、符合经济规律、体现时代要求、紧贴青海实际、做到求真务实。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答应、人民高兴、人民满意作为标准,让青海各族群众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自豪。要树立经济活动是一个动态、循环过程的思维,加强对各领域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把握,以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要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尊重科学、尊重规律,防止纸上谈兵、防止脱离实际、防止层层加码。要与时俱进深化对省情的认识,找准青海在全国一盘棋中的定位,发挥比较优势,补齐短板弱项。要尊重前人的创造、珍惜当代人的奋斗、激励一代一代人往前走,向着既定目标把青海未来的事办好。

  王晓、于丛乐参加。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