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 “十四五”期待满满

2020年11月02日14:5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1月2日电(杨玥)近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顺利闭幕。“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正待起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为广大干部群众描绘了一幅逐梦新蓝图,引发青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我们将继续奋斗在生态保护一线 ”

“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环保任重道远……”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曲麻莱管理处生态保护站站长马元庆指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提及的关于生态保护方面内容,一边一字一句念着,一边记录着。马元庆此时正在曲麻莱管理处生态保护站值班,他不禁想起了2016年初到保护站的情景。

生态管护员日常巡查。三江源国家公园供图

2016年时,长江源园区2.4万平方米的土地上仅有394名管护员。人少地大,每个管护员负责的辖区非常广阔,这也给大家的工作增加了难度。好在当地牧民在国家好政策的引导下,积极加入生态管护员的队伍,每日对野生动物进行监测,在自己负责的范围内捡拾垃圾。“国家每个月给发工资哩,牧民们吃上了‘生态饭’。”马元庆兴奋地说。

“希望国家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在园区内的两个乡镇建设垃圾处理厂,改善牧民们的生活基础条件。我相信通过广大群众的努力,国家提出的‘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远景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发展青海特色文化产业 从高等教育抓起”

“近年来,青海高等院校录取率持续上升,态势喜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深知在偏远地区普及高等教育的不易。”青海民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军峰感慨。

2019年,青海民族大学新开设了一门民族美术(唐卡)专科专业。“这个专业培养的人才有助于青海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也能带动就业,激发当地少数民族学生创业的想法。”李军峰分析说。

青海民族大学供图

“‘十四五’即将到来之际,希望学校的唐卡专业能够早日成功申报专硕学位,提高层次,使产业类学科体系更加完善,助力青海文化产业发展。”李军峰说。

“深入群众做好基层工作 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

西宁市城西区文汇路街道海湖广场社区党委书记黎晖,回忆起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颇有感触。

“多亏了党始终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与广大群众团结一心,共克时艰。”黎晖说。

黎晖与同事们疫情期间的工作合照。黎晖供图

全会提到,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增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黎晖认为基层工作能做的有很多。“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我们社区工作还是需要继续深入群众,做好网格化管理,对辖区内的群众信息了如指掌,这样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时,心里也就有底了。”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素有“高原火箭兵”之称的火箭军某导弹旅在“十三五”期间,广大官兵在高原腹地组织部队灵活开展机关集中培训、个体专攻精训、部门编组分训等方式,全面淬炼官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火箭军某部供图

旅长张增辉在阅读完公报后目光坚定地说:“连续实施跨区域、长时间、高强度、多内容的综合演练,让训练效益和作战效得到跃升,‘十四五’发展期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