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长城四十载(点赞新时代)

本报记者 史自强文并图

2020年10月31日11: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鹤珊在查看长城。

  “天气不好,今天你就别上长城了,这么大岁数了。”清晨5点,天刚亮。老伴王悦霞探探头,见天空有些阴沉,转头劝张鹤珊。

  “那可不中。我这一天不看,心里就放不下。”张鹤珊麻利地穿好衣服,推开门,快步踏上山路。

  这条守护长城的崎岖路,张鹤珊已经走了42年。一把镰刀、一个蛇皮袋、一瓶二锅头、一包花生米是随身的标配:镰刀开路,蛇皮袋装垃圾,二锅头解乏暖身,花生米下点小酒。

  张鹤珊65岁了,是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镇城子峪村村民。他从23岁开始守护长城,呼啸的山风,将青丝吹成了白发。

  “那时很多人去长城放羊、挖草药、翻砖抓蝎子,把长城都给弄坏了,看着心疼。”生在长城脚下,对长城的情结从小在心里扎了根。从1978年开始,年轻的小伙张鹤珊自发上山去守护长城,劝走放羊倌、说服挖蝎人、赶跑偷砖贼。

  2003年,他有幸成为当地第一批长城保护员,守护董家口、平顶峪一带长达10公里的长城。

  守长城的日子,累且苦。每日往返20公里,一趟下来就六七个钟头,风吹日晒,蚊虫叮咬,孤单寂寞。

  冬天,他踩着积雪上山。一脚蹬空,从山梁滑到山沟子里,亏得被一棵树卡住。山里没有人烟,他咬着牙爬出来,满身伤口。

  夏天,他在山路上遭遇野蜂,蛰得脸肿得像个馒头,眼睛挤成了一条缝。回到家,妻子看着他,笑着笑着,又流下眼泪。

  而更让他觉得为难的,是村里乡亲们的不理解。

  到长城去捉蝎子、挖草药、放羊,是当地很多人的习惯,张鹤珊这一拦,摆明了是要断人财路。“长城是你家的啊?一天到晚咋咋呼呼的,老管这个干啥。”有乡亲很生气。

  “老头子你图啥啊,也不挣钱,受苦受累的还被指责,快别干了!”王悦霞时常委屈地抹眼泪。

  “长城虽不是我家的,但谁要动长城的一块砖也不行。”张鹤珊半天憋出一句话,就又上山去看长城。

  42年寒来暑往。张鹤珊爬过足以绕地球赤道几圈的山路,磨破200多双胶鞋,记下20多万字长城笔记和长城故事。他看护的这段长城,保持了明长城的原始风貌,被专家称赞为“原汁原味”的长城。

  如今,长城在得到保护的前提下开发成景区,逐渐热闹起来。乡亲们依托着人气,开起农家乐,卖上土特产,日子眼看富起来了,这才明白人家老张做得对啊!

  “放羊、采药、翻蝎子的,都见不着了。原来反对我的村民,现在都站在我这边了。”张鹤珊乐了,他着实很欣慰。

  一面守长城,一面讲长城。他从十里八乡的老人口中,收集整理了20多个长城民间故事,出了一本《长城民间传说》。每天,他拍下长城美景发到朋友圈,还定期在网上发视频讲述长城故事,大家亲切地叫他“长城活地图”。再后来,他成为“中国长城学会”的农民会员,还有很多外国友人慕名而来,站在长城上,听他讲述长城故事。

  “我老张,以长城作证,我的坚持,不后悔!”张鹤珊说,“只要我还挪得动,我就要一直守着它!”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