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 尊重劳动

2020年10月27日09:39  来源:青海日报
 

  改革开放四十余年,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十分巨大的转变,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肆意挥霍,纵容奢靡浪费。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敲响了警钟。

  节约粮食,尊重劳动不是口号,而是发自内心的认可、融入生活的习惯和切实的行动。劳动创造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有了劳动者的辛勤付出,才有日益丰富的餐桌供给。每个人维持正常生活都需要食物补给,都离不开粮食,离不开粮食生产者的艰辛付出。当你将吃不完的食物倒入垃圾桶时,应当扪心自问:食物从一颗种子成为盘中餐,背后是多少人的辛勤付出?你的一次浪费,是对多少人劳动的不尊重?锅清碗清盘清,是对食物的尊重,也是对广大劳动者的尊重。

  不管身处何时、何地,勤俭节约的传统不能丢,慎独慎微的克制不能少,每一个人都应有忆苦思甜的思维自觉,应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尊重劳动的意识,牢记粮食来之不易。以实际行动反对铺张浪费,就要从善待每一餐饭,珍惜每一粒粮食开始,节约粮食就是尊重劳动。

  我们应争做机关餐饮文明的践行者。率先垂范,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把节约理念贯穿公务接待、食材采购、做餐配餐以及用餐等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争做社会餐饮文明的倡导者。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消费理念,倡导餐桌礼仪,推行“分餐制”,倡导理性消费,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日常餐饮,适量取餐,避免剩餐;以健康为重,科学定量,合理膳食;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严格规范使用“公筷公勺”。争做家庭餐饮文明的示范者。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日常点滴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少点一个菜,多打一个包,将“吃不完打包”“半例菜”的餐饮节约理念融入心中,做到人走桌清,让“不剩饭不剩菜”“文明餐桌”行动蔚然成风。

  文明从“食尚”起步,节约从“光盘”开始。节约粮食就是尊重劳动,尊重劳动就应当节约粮食,让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争做抵制浪费、爱粮节粮的践行者、健康餐饮文明生活的倡导者、传承美德弘扬新风的推动者,让“制止餐饮浪费”成为自觉,成为一种社会公德,一种社会风尚。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