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庄村,奔向幸福的康庄大道

2020年10月27日09:36  来源:青海日报
 

风景如画的大庄村。 仙米乡政府供图

  大庄村,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美丽风景的村庄,位于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仙米乡。

  深秋时节,走进大庄村,仿佛进入了一个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站在乡政府门口远望,独具藏式风情的庄廓沿着道路依次排开,可以清晰地望见远处的宝瓶广场。广场上,几个保洁员正在清扫落叶,老年人坐着聊天,修建成“宝瓶”形状的人工湖里,湖水涟滟,一派祥和景象。

  近年来,大庄村以新农村新牧区建设为契机,从“自然生态美、生活幸福美、文化和谐美、创新引领美”四个方面着手,立足长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通过小集镇、村容村貌整治、村庄道路等工程的实施,累计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了集旅游、商贸、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小集镇,壮大了二三产业的发展,拓宽了农牧民群众增收的渠道,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1.5万元。

  如今的大庄村农房布局合理、村容整洁、民风淳朴,邻里和睦、管理民主,形成了自然风光与城镇风貌相融合、人居与自然和谐统一的高原美丽新农村。

  人居环境整治,

  让大庄村美起来

  行走在宁静而美丽的大庄村,举目四望,远处松涛阵阵,近处讨拉河流水潺潺,宝瓶广场上红旗飘荡,街道里熙熙攘攘的行人,川流不息的汽车……无不昭示着大庄村的勃勃生机和日新月异的变化。

  水泥村道干净整洁,河道畅通清澈,路旁一排排木质围栏将各种花灌木圈了起来,优美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路上不时会看见保洁员在清扫落叶,村民提着生活垃圾,投放到固定的垃圾回收点。

  “以前大庄村老百姓乱圈乱占乱搭现象特别严重,因为圈占,从村委会到乡政府直线距离不到500米的道路变得弯弯曲曲,走起来不方便,看起来不美观。”大庄村党支部书记陈文正说,经过几年的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村子的面貌得到了根本改变,被命名为“全国宜居村庄”。

  大庄村环境卫生监督委员会是去年底成立的,是仙米乡首个村级“环委会”,在4名工作人员的监督和提醒下,大庄村的环境卫生有了进一步改善。

  在“环委会”一间简单的办公室里,村级卫生日常保洁、环境卫生监督、清运员工作职责等各项规章制度牌整齐地挂在墙上。

  “以前我们村的巷道里晒牛粪的、门前头乱堆乱放的,各种脏乱差让原本风景优美的大庄村变了模样……现在村上有了环境监督委员会,时常组织群众打扫,还不断地劝大家不要乱搭乱建等,巷道里整洁多了,群众也自觉了,在环境卫生整治上我们乡的领导干部们也费尽了心思……”大庄村环境卫生监督委员会主任牛生昌满意地说。

  “结合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发挥仙米乡首个村级环境卫生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激发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广泛动员护林员、贫困户以及其他村民,全民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工作,集中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倒乱泼等现象,尤其沿街两侧商铺风貌改造等生态修复绿化工程;与148户农户、乡属各单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建立了长效机制,定期不定期开展环境全面整治工作,确保环境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仙米乡副乡长孔庆存介绍。

  脱贫攻坚,

  让大庄村补齐短板

  牛福山是大庄村2社的村民,和80岁患有肺心病的老父亲相依为命。因为贫穷,今年30出头的牛福山至今没有娶到媳妇,日子过得很心酸。

  “家里种了几亩地,也仅够糊口,还要照顾老汉,只能靠挖药材、打零工过日子,一年到头也就四五千元的收入。”牛福山说。

  2015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了大庄村,牛福山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而他也成了乡里的护林员,这让牛福山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2016年,他利用产业到户资金和“530”小额贷款,到甘肃省武威市一次性购买了13头小牛犊,开始了他养殖致富的逆袭之路。

  通过这几年的滚动发展,牛福山的生活也是越来越好,分别在2018年和今年8月购置了两辆农用四轮车,存款也越来越多。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收入,牛福山又买了50只羊进行育肥,小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大庄村共有147户5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36人,为了帮助他们早日摆脱贫困,大庄村通过产业项目扶持、生态管护脱贫、医疗救助等措施精准帮扶。

  “这些措施的成效是明显的,2017年已经实现脱贫摘帽,通过这几年的巩固提升,2019年,贫困户的人均收入最高达到17000多元,最低为6500多元。”陈文正介绍。

  乡村旅游,

  让大庄村富起来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处仙米国家森林公园的区位优势,这里的乡村旅游十分红火。

  今年国庆期间,来自西宁、甘肃等地的旅客挤爆了大庄村的街道。

  常明学在小集镇开了一家商铺和宾馆,“那几天真是人挤人,很多游客都没地方住,宾馆住满了不说,我还把自己的房间也让出去了。8天,我挣了1万元。”常明学笑得合不拢嘴。

  “目前,我们村有30多户在小集镇开商铺、开饭馆,吃旅游饭的人越来越多,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群众致富的渠道进一步拓宽,经济收入也是水涨船高,80%以上的群众都买上了私家车。”陈文正自豪地说。

  2018年,大庄村被列为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以来,该村充分依托现有的村庄、古寺、森林、水系和山体,以“生态为基、生产为要、生活为归、生命为本”为理念,以绿色做底色、产业绘彩色、生态文化添成色为思路,以生态惠民、生态富民为目标,结合全域旅游战略实施,通过生产资源与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发展,把大庄村打造成以“康养”为主题“显山露水,彰显乡愁”的森林特色小镇。

  “为此,实施了总投资1300万元的健康养生中心建设项目,配套实施了投资400.5万元的旅游超市、步行拱桥项目,投资460.93万元的国家森林公园服务中心项目。”孔庆存介绍。

  这个身处林海深处的村庄与青山、绿水融为一体,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已经演变成为一个兼有华热藏族特色和现代商业气息的美丽小集镇。

  “仙米健康养生及森林特色小镇建成后,势必成为现代农牧业经济增长的新高地、产业升级的新载体、要素集聚的新平台、森林休闲养生的新业态、促进农民增收的新样板,可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将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生态资源效益的转换提升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同时增加当地农牧民群众就业机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提高生活质量和水平,有利于旅游品牌形象的提升和打造。”仙米乡乡长仲世财对未来充满自信。

  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新。大庄村先后获得海北“最美乡村”“全国生态文明村”“全国美丽休闲村”等美誉,一次又一次刷新人们的记忆。四季轮回,大庄村每天都在不停地茁壮成长。

  街道亮了,环境优了,城市美了,生活好了,百姓乐了……大庄村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极大地满足,他们正满怀信心地阔步走在幸福的康庄大道上。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