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宋明慧

2020年10月25日09:39  来源:青海日报
 

近日,青海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标志着我省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编制而成的“三线一单”成果在全省范围内正式发布实施。

编制“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提出的“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重大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编制和做好“三线一单”工作,对于加快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转型,构建全省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明确了“三线一单”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提出2020年初步建立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到2035年建成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三线一单”将全省行政区域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划分为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类环境管控单元,并以划分的三类环境管控单元为基础,提出了全省、五大生态板块、市州和县四级生态环境管控要求。明确了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实施动态更新与调整等方面的工作要求以及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考核、加强支持保障等措施。“三线一单”的发布实施,可有力指导各地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目标细化到各个生态环境分区单元,推进不同区域差别化、精细化分区环境管控,为推进我省“一优两高”战略,坚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调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保障。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