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年中观摩看党建”助推党建品牌“提质”

2020年10月24日15:5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10月20日,西宁市城北区朝阳街道党工委组织各村(社区)、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建专干开展了“年中观摩看党建”活动。通过学经验、找不足、明思路,确保基层党建工作齐头并进,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再上新台阶。

走绿道、听讲解、看做法

“咱们辖区还有这样一个地方,下个月我们也组织党员到这里参观学习新青海五大精神。通过参观居民绿色服务站,对我们社区深化落实党建品牌也提供了一些新颖的思路想法。”在朝阳街道“年中观摩看党建”活动现场,朝阳社区党委书记蔡平芸说道。

朝阳街道“年中观摩看党建”活动来到了滨河北路绿道、居民绿色服务站,集体观摩了可可西里坚守精神、尕布龙赤子精神、慕生忠开路精神、玉树抗震救灾精神、“两弹一星”奉献精神浮雕展板,详细了解了北山社区党委依托居民绿色服务站,结合社区“1745”党建品牌。通过观摩,启迪了思维,开阔了眼界,受到了感染和启发。

找不足、谈思路、明想法

今年,朝阳街道党工委按照“一村一居一品牌”的整体思路,辖区5村、6社区和机关党支部创建了独具特色的党建品牌,也初步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结合自身党建品牌实施情况,围绕“如何进一步深化党建品牌内涵”,从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深化的措施三方面进行交流座谈,寺台子村党支部提出深化“一强两优三做实、绿水青山寺台子”党建品牌过程中,提炼总结出建设“微网格”、开设“微课党”、开展“微公益”的“三微”措施。各党组织书记对今后进一步深化党建品牌谈思路、说想法,达到相互交流促提高、集中分享共推进的效果。

提要求、给建议、促合力

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享结束后,朝阳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了集中点评,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党建品牌的重要性。通过创建党建品牌,让党组织更有亲和力,更加接地气,更有辨识度,起到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作用。二是党建品牌的创建要务求实效。要把目光着眼于解决富民强基助力乡村振兴上,从农村党建、壮大集体经济,围绕服务居民、基层治理、红色物业提出具体措施,突出一个“实”字,通过提出党建品牌的深化的具体措施,让居民群众得到实惠。三是以特色活动支撑起党建品牌。切实把党建微综合体、绿色发展、居民议事、志愿服务等工作有机融合起来,以特色活动做实党建品牌,让党建品牌真正成为各自辖区一张闪闪发光的金名片。

会后大家一致表示,观摩既学到了经验,也看到了差距,回去后要认真总结观摩会的好经验、好做法,丰富党建品牌载体等方面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务实创新举措,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张金洪)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