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之花在果洛大地绽放

2020年10月21日12:0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2014年,国务院授予果洛州甘德县柯曲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甘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果洛州甘德县柯曲镇于2002年由原柯曲乡和东吉乡合并组建而成,系甘德县政府所在地。这里有汉、藏、土、回、撒拉、蒙古等民族,其中藏族人口占比98%。

近年来,果洛州甘德县柯曲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省州县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切实发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全镇上下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一进”活动的同时,深入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等系列活动,各族干部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形成了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情同手足、守望相助的大好局面,切实提高了甘德县柯曲镇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针对广大牧民群众需求多样化、社会资源分散化、管理主体多元化的实际,甘德县柯曲镇整合资源,通过党支部党员、团支部团员、驻村工作队联动推进,强化学习教育、文化娱乐、民族团结、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工作的文明氛围,传递爱心,传递文明。

此外,柯曲镇还建成了镇域党建“三化平台”,其落脚点在于服务群众,立足于全镇广大牧民群众真实问题的需求导向原则及其实践,对广大牧民群众真正需要什么,各村(社区)党支部顺应群众需求,实现项目化共建,通过整合多方资金,以购置不动产,经营酒店宾馆、手工艺品加工和地方特色畜牧产品销售等方式,顺应群众需求,推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实现牧民群众效益增收。

在基层综合治理工作上,柯曲镇根据地理布局和区域属性,按照“地域相连、习俗相通、资源共享、人员相熟、责任明确、便于管理”的原则科学划分网格,以网格化的方式,建立网格管理服务队伍,全力以赴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化柯曲镇特色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积极推进“四级联户”网格化管理机制和模式。深入开展了“普法”宣传教育,达到全面掌握镇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效果,有力提升了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水平。今天的柯曲,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维护社会稳定的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时代催人奋进,发展重任在肩。未来,果洛州甘德县柯曲镇将继续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柯曲的征程上矢志不渝、阔步前行,夯实民族团结之根!(来源:甘德县委宣传部)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