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老人 聆听老人 读解老人

——彰显“七彩社区”老年人服务基地品牌

2020年10月19日17:4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0月19日电(蒋莹 郭宏雁)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近年来,大力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社会风尚,做好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直是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医财巷西社区民生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

每周一至五,医财巷西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多功能室内,秦腔队、丽人旗袍秀、葫芦丝演奏团等老年文艺队,如期排练着,免费开放的文化活动场地是老年人发挥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重要内容,满足了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秦腔队刘中兴老党员表示:“每周定时来社区排演,吼一吼、唱一唱感觉生活的更有意义。”

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医财巷西社区按照“因地制宜,尽力而为”的原则,积极构建以社区为依托、各功能阵地、各类志愿服务队广泛参与的社区文化养老资源服务体系,改建、扩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民亭、议事亭、文化长廊、幸福食堂等阵地。目前,辖区2个爱老幸福食堂配餐点建成运营,不仅解决周边十余个小区老年人吃饭难、吃饭愁的问题,也解决了众多儿女的后顾之忧,民生实事好事确实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将有特长、有意愿、有专业知识的区域成员单位在职党员、客座教授、健康知识讲师、书画爱好者、文艺表演队等资源力量融入社区,为社区提供有针对性的联点帮扶、老年教育、文化服务。按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老年的实际需求,联点结队,上门为老年人理发、收拾屋子。探讨开设党的章程条例解读、声乐、舞蹈、乐器、书画、手机摄影、电脑操作、医疗卫生、科普知识、健康生活、安全常识等基于老年人自身兴趣、提高生命质量,增强生活技能、带有休闲性质的多层次、多内容、公益性个性化服务。

“到了我们这个年龄,身体多病,子女工作忙照顾不过来,但又不想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家,社区多元丰富的敬老、爱老服务活动正好满足了我们在家门口养老的需求,真是太好啦!”家住海晏路41号桥电家属院的杨栓福老人说出了许多老人共同的心声。

医财巷西社区将不断整合利用现有的社区市民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文化娱乐功能室、阅览室等社区教育阵地资源和春满园京剧票友社、响当当民乐团、夏都葫芦丝、秀丽旗袍队、红色教育领航志愿服务队等队伍资源及系列便民服务场所,扩建“幸福庭院、幸福餐桌、幸福书屋、幸福支部”等功能阵地,开展“微小行动、微笑服务”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服务功能“全”、活动场所“有”、红色氛围“浓”、人居环境“新”的养老服务阵地作用,发挥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作用。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