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源头活水源远流长

李庆玲

2020年10月16日08:48  来源:青海日报
 

尕松义西向记者展示自己在巡护过程中拍到的野生动物。

中外媒体记者学习民族歌舞。青海日报记者 李庆玲 摄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追根溯源,2020澜湄万里行的中外媒体记者来到了“澜沧江源第一县”——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

“国家公园里的牧民生产生活问题怎么解决?”

“生态管护员的日常工作内容有哪些?”

“怎样才能成为生态体验者?”

……

在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管委会,了解完基本情况后,记者把一个个的问题“抛”给了园区管委会规划财务部部长牟永红。

“结合精准扶贫政策,园区落实生态管护公益岗位7752名,实现了园区内有户籍牧户‘一户一岗’全覆盖,户均年增收21600元;打破牧民单一的收入模式,园区内开展生态体验游特许经营,有经验的牧民既是生态管护员,又是生态体验游的向导,接待游客也能提高他们的收入。”

“清理垃圾、监测野生动物、宣传政策法规……管护员在生态管护体系中的作用越发明显。”

“目前昂赛大峡谷每年只允许接待2000名游客。想来进行生态体验的游客在报名后,需要经过北京大学山水工作站和当地政府部门的审核,以确保生态体验的安全性。”

保护山水草原是三江源牧民群众世代传承的使命,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杂多县用实际行动扛起了守护河源安澜的源头责任和干流担当。

在杂多县第二民族完全小学的格萨尔文化传承班里,班主任布尕松结合《格萨尔》史诗里敬畏自然、爱护动植物的内容,为环保班级的学生上了一堂生态保护课。

萨呼腾镇多那村,为保护生态环境,431户牧民分成13个牧民小组,成员互相监督。“我们村,上到80多岁老人,下到3岁孩童,都不会乱扔垃圾。”多那村村委会副主任叶西告诉记者:“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好水源,这是我们惟一能做的,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这两天,30岁的尕松义西打算去扎青乡达清村转一转。

2016年,尕松义西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从扎青乡达清村黑帐篷搬到了县城牧民希望家园80平方米的楼房新居,没掏一分钱。“我现在是生态管护员,管护的地方就是之前居住的地方。每次去巡护,一路上能看到很多野生动物,雪豹、藏野驴、岩羊、马鹿、黑颈鹤我都见过,现在草山也更美了。”

详细了解生态管护员的各方面情况后,匈牙利《新导报》记者薛宁说:“园区内设立生态管护员,将生态保护和精准扶贫相结合既能解决牧民生产生活所需,又能充分调动他们保护生态的积极性,这是一个非常有益的探索。”

上一堂非遗环保课、采访生态管护员、进入园区管委会深入了解、在澜沧江畔合影留念……记者在用笔触、用镜头记录青海各族儿女如何用心、用情保护江河源头,保护源头活水源远流长。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