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绩效管理步入新阶段

2020年10月15日16:3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改革方针,狠抓财政绩效管理,今年,西宁市城北区财政局紧紧围绕“扩面、提质、强效”工作思路,以提升资金绩效为主线,以绩效目标实现为导向,以专项绩效评价为手段,以评价结果应用为保障,将绩效管理落实到预算管理的全过程。

西宁市城北区完善机制建设,预算绩效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始终将组织保障、制度建设等作为推进财政绩效管理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及时调整充实财政综合绩效领导小组,相继制定出台《城北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城北区财政综合绩效管理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确保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同时,编报绩效目标,预算绩效管理理念进一步转变。加强绩效目标管理,树牢“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实施绩效目标监控,中期对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无法实施的项目要求预算单位及时上报区政府调整。区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在评价单位、数量及资金规模上不断扩大范围,从2013年5家单位6个项目涉及财政资金763万元,增加到2020年25家单位44个项目涉及财政资金14261万元,较2013年增加了评价资金3925万元,增长1769%。

此外,实施结果应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改进。通过拓展结果应用范围,强化多层次、多形式的绩效约束和应用机制,有效促进相关部门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不断提升基层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能力水平,有效传导责任压力,营造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良好氛围。并加强理论培训,预算绩效管理站位进一步提高,以区委中心组学习会为契机邀请预算绩效管理领域专家对政策内容进行解读,提高全区领导干部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认识,牢固树立绩效理念,提升管理能力,真正用好绩效管理“指挥棒”。(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杨海燕)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