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3500米坚守扶贫

——记国网玛多县供电公司经理、玛多县扶贫局副局长田超

2020年10月15日10:4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9月25日,田超和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果洛)共产党员服务队员们来到玛多县易地扶贫移民安置点,开展节前供电服务保障工作。脱贫户成立措和媳妇正在家中制作藏袍,所使用电动缝纫机正是用光伏扶贫电站分红收益购置的,如今夫妻俩的收入已经足够家庭生活、教育开支使用。

成立措一家从易地扶贫搬迁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点滴变化,是玛多县全面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作为扶贫干部的田超全过程见证并深感欣慰。

田超,现年31岁,他有两个“身份”,一个是国网玛多县供电公司经理,另一个则是玛多县扶贫局副局长。常年工作在海拔3500米以上地区,高寒缺氧没有让他停下前进的脚步,反而砥砺他奋勇向前,在服务藏区电力稳定供应和助力脱贫攻坚的路上越走越坚定。

田超带领黄河源党员服务队入村开展服务。国网果洛供电公司供图

牧民用电更便捷

2017年,在国家电网正式接受玛多电网的最初,时任国网果洛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的田超便主动申请到海拔更高、自然环境更艰苦的玛多县工作。

当时,玛多县电网属于地方电网,结构简单,通电率低,当地群众用电需求十分迫切。为掌握全县电力设施情况,田超和同事们走遍了玛多县的角角落落,一心扑在电网升级改造上。

随着农网升级改造和三区三州电网工程项目的建设投运。如今,

玛多县一座容量为63000千瓦安的110千伏变电站拔地而起,新建110千伏同塔双回线路也在县域内形成了环网。与此同时,低压网、下户线、电能表也全部焕然一新。从“心脏”到“血管”,玛多县域电网日渐加强,全县的供电可靠性提升了好几倍,脱贫攻坚有了新动力。

与此同时,田超积极在玛多县推广藏语服务“三部曲”,重点解决供电员工与农牧民的沟通交流问题,针对藏区供电范围广、距离远、人口分散的实际情况,创新提出建设藏区供电便民服务点的建议,经试点后,得到了州、县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广普及。目前,果洛州玛沁、甘德、达日县共设立政企共建便民服务点21个,老百姓用电安全有了保证,也减轻了缴费往返的负担,缩短了停电时长。

服务群众“用好电”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定点扶贫的“四县一区”之一,自2011年起,玛多县每年都有1000多万元的产业扶贫、安全饮水、教育助学、医疗支撑等关乎民生、惠及百姓的电力扶贫项目落地于此,打造了“项目扶贫、特色扶贫、智力扶贫”三位一体定点扶贫模式,助力玛多县提前1年实现脱贫摘帽。

这些扶贫资金和项目要落得实、显成效,属地化管理与协调至关重要,身兼“双职”的田超责无旁贷挑起了这个重担。了解政府规划、掌握群众需要、对接公司部署、跟进项目实施,田超忙的前脚打后脚,三餐不定。

由于玛多花石峡镇多年来一直是单电源供电,为从根本上解决当地电压不稳,供电负荷不足问题,国网果洛供电公司大力推进三区三州电网建设,为玛多县新建110kV变电站1座,新建110kV线路140公里,彻底解决玛多县花石峡镇、玛沁县下大武乡及周边9个村生产生活和清洁取暖用电问题。

今年3月份,受疫情和大雪封山影响,“三区三州”电网建设工程施工受阻,为啃下海拔最高、环境最苦、环保最严、石头最硬的冬格措纳(黑海)110kV输变电工程,田超带头组建了共产党员突击队,凭借顽强的意志,徒步翻越海拔4560米的玛拉驿山和4650米的长石头山探明施工道路,助力当地牧民实现从“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

田超走访刊木青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肉洛家了解家中生活及收益情况。

助力生态更环保

玛多县常年高寒缺氧,一年中有11个月需要供暖。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启动建设青藏高原首个清洁取暖示范县。清洁取暖配套电网工程建设这块“硬任务”自然落在田超身上。

“整个施工过程中,最难啃的骨头当属最后14公里10千伏线路的架设和接网工作。”田超回忆,2017年9月初,330千伏唐玛玉输电线路施工时,为确保工程在停电期限内完成,相关人员以“换人不停工,24小时不间断作业”模式,硬是在3天时间完成了10天的工作量。

2017年末,国内首个高寒高海拔地区清洁取暖项目在玛多投运。2018年初,玛多县城率先实现清洁取暖,推动了空气质量的改善。

2020年,玛多县花石峡镇集中供暖建设项目启动。田超和同事们又忙碌在统筹协调推进配套电网建设工作上。这一项目建成投运后,不仅满足玛多县花石峡镇清洁取暖用电需求,也让周边移民新区5470户农牧民实现更加稳定的用电。

如今,以玛多县清洁采暖示范工程为引领,国网青海电力在“三江源”地区玛多县、班玛县、达日县、玛沁县、河南县五个县共计推广安装电锅炉112720千瓦,改造“煤改电”取暖面积152万平方米,惠及采暖用户约6万人,为地区绿色发展奠定了基础。 (来源:国网果洛供电公司 许显青 徐文斌)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