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激起扶贫路上“一池春水”

钟 倩

2020年10月12日09:59  来源:青海日报
 

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七里花海景区。

在信贷资金支持下,卓玛措开起了小店售卖特产。

正值枸杞收获季节,工作人员正在紧张采摘中。

在民和农商银行支持下的畜牧合作社。

倒饲料、清理上百头牛的牛舍……一大早,鲁珍便开始忙活起来。鲁珍是湟源县申中乡申中村的村民,3年前,鲁珍家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家里变了样儿,他也成了村里的“能人”。

鲁珍家上有老下有小,因家庭劳动力不足和疾病原因被认定为贫困户,鲁珍则是常年外出务工挣钱。2017年,鲁珍申请到扶贫小额贷款,用这笔贷款开始做养殖牦牛,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鲁珍的养殖规模逐渐扩大,收入也逐年增长。“现在我可以留在家里照顾生病的老人,陪着孩子学习成长,家里过上了以前不敢想的好日子。”鲁珍高兴地说。

如今,在金融活水的滋养下,越来越多像鲁珍一样的农牧民通过金融信贷过上了好日子,在秀水明山之间拥簇着的一个个美丽乡村,激荡着乡村振兴的铿锵鼓点,让共同富裕的梦想照进现实。

在下沉服务上做加法 提升服务质效

朱宝宏是湟源县寺寨乡西扎湾村的村民,家中无劳动能力,高额的医药费用使这个家庭入不敷出,属于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从两年前开始,朱宝宏家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朱宝宏在湟源农商银行寺寨支行获得“530”贷款3万元,凑钱买了40只羊,与老伴共同经营。2019年朱宝宏一家获得湟源农商银行发放的信贷资金10万元,进一步壮大养殖规模。现如今,朱宝宏家养殖羊200多只,不仅盖了新房子,而且在湟源县城有了自己的一套住房,拥有了自己的私家车。

金融机构是精准扶贫的生力军,只有不断延伸金融服务的触角,为“三农”提供均等化的金融服务,才能达到真扶贫、扶真贫的效果。近几年来,全省新增村镇银行4家、县域金融机构网点19家、惠农金融服务点2871家,全省设立“扶贫事业部”2个、“三农事业部”3个、“普惠金融事业部”38个,让金融活水能够滋润到每家每户。

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是关键。在青海省农商银行(农信社)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农商行(农信社)工作人员通过双向挂职、合作办公的“双基联动”模式解决了农牧区金融服务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高了金融服务效率和质量。至6月末,已建立“双基联动”合作办公室3000个,覆盖全省73%的行政村,双挂双兼人员达4068人,通过“双基联动”合作办公室发放贷款余额达179.83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5.6%。

通过下沉服务,使基层党组织服务农牧民有了新抓手,银行开展基层金融服务有了新平台,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有了新突破,实现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普惠金融、振兴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多方共赢。

在信用修复上做减法 弥补政策断点

“从不能贷款到如今的发家致富,多亏了湟源农商银行的帮助与支持,让我找到了致富的出路。”湟源县大华镇河南村的何延清激动地说。

何延清2011年从湟源农商银行大华支行(原湟源信用联社大华信用社)申请贷款5万元用于养殖。但是,由于其养殖经验不足,导致当年投入的资金全部损失,无法按期归还贷款,之前的5万元贷款也只能依靠其打工赚来的微薄收入偿还。2018年起,湟源农商银行通过走村入户、走街串巷的方式,使广大农牧户享受到信用户优惠政策。眼看着周围的乡亲们通过农商银行的金融支持个个富了起来,而何延清却由于前些年的不良贷款,无法申请信用户贷款,何延清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得知此事后,湟源农商银行大华支行相关人员积极与何延清本人对接,将“信用修复”工作机制告知本人,同时通过村委、乡亲们的帮助和支持,何延清将其欠下的贷款全部偿还。不良贷款结清后,大华支行通过信用修复,为其发放农牧户贷款16万元,用于工程建设。

如今的何延清收获满满,踌躇满志,工程建设从最初年收入10万元,到现在年收入达17万元,他的致富幸福路也越走越宽。

青海自然条件艰苦,农牧民靠天吃饭的因素大,自然灾害等导致牲畜死亡、颗粒无收的情况时有发生。信用修复对有信用瑕疵的贫困户来说,有效解决了因数量微小的欠贷欠息而导致不能贷款的问题,对扩展信用户总量、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及巩固脱贫成果意义重大。

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积极探索农牧区信用修复途径,用“谅解+救济”的方法帮助有不良信用记录的贫困户修复信用、重获贷款。截至2019年末,全省累计评定贫困信用户14万户,全省累计对3430户贫困信用户开展信用修复重建,2268户贫困户信用得到修复重建,其中向1802户信用得到修复重建的贫困户发放贷款6125.78万元。

在做大融资上做乘法 助推村集体经济“破零”

初秋微凉,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古鄯镇山庄村300余亩(1亩约等于0.067公顷)田园花海还在竞相绽放。马鞭草、月季、万寿菊、百日草、冰岛虞美人等竞相绽放,蜂飞蝶舞,美不胜收。

山庄村有村民214户91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44人,全村因山大沟深、广种薄收,人均收入普遍较低。村民们守着好山好水,却难以实现好收入。但自从民和七里花海旅游有限公司成立后,乡村面貌悄然地发生了变化。

民和县七里花海景区起步于2017年,通过流转古鄯镇山庄村380亩耕地和1000亩荒山荒坡打造而成。2018年6月,民和农商银行为七里花海旅游有限公司发放500万元旅游扶贫产业开发贷款。2020年3月,民和农商银行又为该公司发放了旅游管理服务贷款600万元,用于七里花海景区5年的提档升级建设。

据统计,2019年,七里花海景区接待游客30万人次,门票收入达到600万元。据景区负责人付成才介绍,景区以“企业+合作社+景区+贫困户”的模式,解决了山庄村群众10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发展贫困户32户。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贫困村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青海省农信联社分别从细分区域、市场、客群以及乡村产业绿色高质量融合发展等4个维度,制定22项工作措施,为全省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坚实金融保障。截至6月末,累计投放种植业贷款14.39亿元,其中投放枸杞产业贷款4719万元、马铃薯产业贷款4888.68万元;投放养殖业贷款71.39亿元,其中牦牛产业贷款25.39亿元、藏羊产业贷款38.14亿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我省金融机构不断创新服务,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竞争适度、风险可控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体系,使越来越多的农户在金融活水滋润下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责编:甘海琼、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