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西宁人·云端故事会

群众的肯定就是最大的褒奖

讲述人:张广栋

2020年10月11日14:3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感谢国家发改委援青干部为大通群众留下一碗清水!” 西宁市大通县朔北乡老乡对我说的这句话,是援青工作一年以来,对我最大的褒奖和肯定。

作为一名援青干部,有幸成为一个青海人,青海是我第二故乡,我经常思考来青海为什么?到青海干什么?离青海留什么?

2019年7月31日,我作为中组部第四批援青干部到西宁市开展3年援青工作,由于身兼西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和市发改委副主任两个职务,工作任务相对较重。从感情上融入青海、行动上为了青海、自觉把自己当青海人,这是来到青海开展工作的第一步。

在西宁工作一年多,我也没想到自己在海拔两千多米的西宁依然会有高反现象,每天睡不太好,从180斤瘦到了134斤,身体压力很大。可是作为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干部,工作不能停滞,下乡、走访入户都是不可缺少的。

援青以来,我们团队围绕“六稳”“六保”,为西宁市易地搬迁扶贫等项目付出大量心血。特别是水利扶贫上,经过多次实地深入调研考察,2019年底,成功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汇报争取西宁市大通县大河滩水库脱贫攻坚项目。这个项目2016年以前就已经被列入项目规划,但由于没有资金来源,一直没有明显进展。

为加快推进大通县大河滩水库工程如期开工,我们积极协调国家林草局等相关部门推进该工程前期要件和手续的办理,督导要求大通县抓紧推进项目初设审查等前期工作。目前,大河滩水库前期进展顺利,近期开工建设,工期为3年,预计将于2022年建成投用。这项工程建成后,可解决大通县县城和东部新城19.9万人的用水需求,以及桦林乡、朔北乡、桥头镇等50个行政村12万人的饮水问题,同时将有效防止洪水灾害,保障下游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朔北乡的老乡握着我们的手说感谢的话的时候,真觉得我们援青工作身上的重担和获得的成就。

西宁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坚信,只要一切出于公心,心系青海、真情融入,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从内心深处愿意奉献青海,就会赢的大家的支持和认可。

(本网记者甘海琼整理)

(责编:马建辉、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