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记青海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先进集体中共曲麻莱县麻多乡委员会

秦 睿

2020年10月11日09:49  来源:青海日报
 

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麻多乡,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群山连绵,水草丰美,是“黄河源头第一乡”。这里不仅自然风景美如画,还绘就了一幅民族团结进步的栩栩画卷。

“我们乡有扎日加、郭洋、巴颜3个行政村,总人口5896人,人说不上多,但是群众居住分散,服务半径比较大,尽管如此,多年来,我们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始终没有懈怠过,民族团结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麻多乡党委书记罗松扎西的话语里有一份自信。

这份自信来自于脚踏实地的工作。罗松扎西介绍,从去年到今年,麻多乡党委结合以往经验重新研究工作方法,制定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了创建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负责制,责任更加明确、工作更加具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及时有序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就是麻多乡取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效的重要法宝,在今年青海省表彰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时,麻多乡党委名列其中。

“要说起经验,我们首先注重宣传教育,因为只有深化群众认识、加深群众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感,才能为民族团结打牢思想基础。”罗松扎西说起工作经验来头头是道。

在麻多乡给群众发放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册上,用汉藏两种文字书写着文成公主进藏的历史佳话,拿在手里阅读的德吉卓玛告诉记者:“各民族团结起来才能好,民族团结不容易呀,各民族之间有感情,我们要珍惜。”只有懂得这份不易,才会备加珍惜手足亲情。如今,“民族团结是福”的观念在麻多乡群众心里深深烙印。

为了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生活,麻多乡认准了宣传要接地气和多样化。举行知识竞赛、为少数民族贫困群众捐款献爱心、自创自编民族团结内容的文艺节目等等,活动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还进行了民族团结进步“小手拉大手”行动,在中小学举办班会和讲座,让青少年对民族团结的历史和传统有更多认识,再回家讲给父母听,让父母和孩子在思想上共同成长。

不仅有宣传教育,更有身体力行。麻多乡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让牧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他们的真心关怀,在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过程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民族团结一家亲,互相帮助、互相和睦才能生活得更幸福。

在过去,麻多乡到曲麻莱县城只有一条土路,遇到雨季,土路遭雨水冲刷泥水泛滥,通行艰难,甚至中断。为了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麻多乡党委政府机关党员及三村支部所有党员自发带头,群众参与,修建了55公里从乡镇到县城的公路,如今有了平坦大道,群众心里也舒坦了。

“群众的事情看似小,办好一件件‘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罗松扎西颇有心得。

在麻多乡精准扶贫工作中,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捐赠物资,还资助建设扶贫工厂,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如今麻多乡及所辖三村655户贫困户、2219人全部脱贫摘帽。

达哇扎西是麻多乡牧民,说起党员干部给予的帮助来充满感慨:“灾后重建的时候,党员给我们盖了免费的房子,建了好多太阳能板让我们免费用电,这两年又送给我们牛和马,我们现在拥有的都是党给的,我们感恩党和国家,无论是藏族还是其他民族,我们都属于祖国大家庭,一家人就要团结,团结就是力量。”话语朴实却有深意,道出的是“三个离不开”的深入人心。

近年来,麻多乡把“思稳定,促发展”写进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主题中。罗松扎西说:“当前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正处于很好的发展时期,有很多发展机会,只有发展才能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的果实。”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当地干部群众不断强化的共识,民族团结增强了干部群众的家园感,也激发了干部群众努力奋斗建设家园的心志。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筑牢民族团结的生命线,各族群众就有安居乐业的力量和希望。

(责编:马建辉、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