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利用大数据建设智慧国家公园

2020年10月07日09:40  来源:青海日报
 

  自2019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着手建设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大数据中心以来,目前,已完成时空数据一张图、野生动物监测、生态科研合作、综合业务管理、网络融合通信等基础框架建设,逐步实现了物联网多维感知、大数据智慧赋能、云平台精细管理的闭环应用,在国家公园生态监测、园区管理、日常巡检等工作中已初见成效。

  据了解,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类型多样,地理环境复杂,传统的监测管理手段无法满足国家公园精细化、动态化、体系化管理需要。大数据平台建设按照数据融合汇聚体系、生态智脑中台体系、综合业务服务体系三大体系架构,通过系统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对现有各类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对前端监测体系进行对接,融合管护员日常巡护的动态数据,进行数据标准化建设,构建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高效运行机制,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支撑祁连山生态保护、生态文化、生态科研三大高地建设。

  目前,建立基于国家公园本底资源的一张图资源管护机制可将各空间图形图像数据、属性数据以及文档资料以不同存储方式入库。通过采用坐标系,结合数据检查、处理、转换、缩编等技术手段实现国家公园内各类生态类型的资源分布专题图更新,空间分析与查询,生态类型属性信息查询, 年度变化信息查询,实现包括生态资源分布、土地利用类型、林种分布、冰川变化等10多种专题图发布,结合行政区划,从海量数据中快速挖掘分析,为国家公园内自然资源管护、确权、调查监测等科学决策和准确预测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同时,构建了基于人工智能的野生动物在线识别与预警体系,加强以旗舰物种为核心的生物多样性监测评估,不断巩固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效。此外,建立基于自然空间场景下的生态感知与网络通信体系,大数据中心平台建设提升了传统资源监测能力。分别在黑河源、黄藏寺等保护分区建设了30余架视频云台、1500余台野保相机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国家公园40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实时在线监测。

 

(责编:刘沛然、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