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示范现场学习 以典型经验推进

——全省机关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侧记

2020年10月06日09:41  来源:青海日报
 

“这次全省机关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规模之大,标准之高,形式之新颖,在我省机关党建工作史上还是第一次……我们在现场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差距,学到了鲜活有益的经验,感到参加这次推进会非常有收获。”这是诸多与会同志的一个共同感受。

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宇燕强调:“我们组织开展各领域基层组织建设的观摩活动,既是给大家做一个示范,也是给大家在工作上提个醒……各地区各单位主动找找各自单位的党建工作短板,与先进单位之间的差距,这样才达到了此次现场推进会的初衷和目的。”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青海省委关于加强机关党建部署要求及青海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全省机关党建工作成效,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9月14日,青海省委组织部召开全省机关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宇燕,青海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于丛乐,与145名省直机关党委书记和各市(州)、县(市、区)直属机关工委书记共同实地参观观摩点,并在现场推进会上作了讲话。

一次机关党务工作者的交流

秋日的青海,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生机盎然的高原,给人以催人奋进的希望和活力。

来自省委各部委、省直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中央驻青单位机关党委书记和各市(州)、县(市、区)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共同参加了这次青海全省机关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干的一样的工作,有着共同的语言,思想上很容易碰撞出火花。因为参加这次推进会大家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朋友圈”,建立了工作交流和增进友谊的“微信群”,大家不时在微信群里分享观摩心得,交流工作感受,提出问题疑惑,积极讨论,解疑释惑,形成了全省机关党建线上交流新平台。

与会同志先后观摩了青海省人大机关和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机关党建工作,听取了青海省委办公厅、省财政厅、玉树市和海东市直属机关工委的经验交流。大家在观摩和交流中看成绩、找差距,改变了以往“关起门来自弹自唱、自我感觉良好”的状况,实现了机关党建工作“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有机统一,既树立了抓示范、抓具体的工作导向,又传导了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的工作压力。

一场生动解渴的实践课堂

“机关党建原来可以这么抓,以前总觉得机关的业务和党建很难有机融合到一起,就党建抓党建,抓着抓着就‘两张皮’了,这次观摩和交流让我们深受启发,认识上有了深化,观念上有了转变……”现场推进会中很多人都发出这样的感慨。

青海省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青海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刘志德说,“可以说,这次机关党建工作点的筛选,是多角度谋划、多方面考虑,充分体现了机关党建工作的代表性和差异性,为与会同志做了现场的‘精品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考一路讨论,每到一个观摩点,与会同志都能紧跟步伐,认真聆听讲解,生怕错过每个细节。时而记录、时而拍照、时而询问、时而交流……工作中的难题、实践中的困惑通过互相启发得以迎刃而解。

一点一示范,一点一经验,无论是实地观摩还是经验交流,每个点都各具特色,各有亮点。

“人大机关始终坚持学领袖思想、抓贯彻落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人大立法和监督两项具体工作中。”青海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说,“特别是在机关作风建设方面,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出特色精细立法理念,持续推进‘两化建设’,传递了压力,严明了导向,优化了工作。”

一次履职尽责的压力传导

“一人说话全有理,两人说话见高低。大家走一走、看一看、比一比,才能看到差距,客观评估自己的工作水平。”青海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学天谈道。

大家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实地观摩了党建长廊、党员活动室、全省“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暨三江源展陈室,学习考察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对“党的建设引领体制试点,体制试点助推党的建设”的工作理念有了深刻理解,进一步强化了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严格践行“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了职能作用。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很有特点,给我们做了个榜样,同时也启发我们回去以后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抓党建促业务上去……”与会同志说。

与会同志普遍反映,这次推进会聚焦党建、紧扣主题,看有实物、学有内涵,生动直观、典型示范,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再学习再认识的过程,是一次互观互检找差距、带着问题寻良策的过程,既收获了经验、找准了契合,又反思了差距、明晰了思路。

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此次青海全省机关党建现场观摩推进是一次明确目标、凝聚共识的探索之旅,也是你追我赶、开拓视野的思考之旅,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强化认识,推动落实,激励全省机关做到“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当好“六种模范”。现场推进会所呈现的成果,引发的思考,正在逐步沉淀发酵、必将汇聚成一股思想认识和具体行动的强大力量,为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统筹“五个示范省”建设,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保障。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