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30项医改工作任务 打通“六个壁垒”

2020年10月06日09:38  来源:青海日报
 

  记者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了解到,今年下半年,海西州制定明确了30项医改工作任务,围绕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全力打通专家资源、医疗技术、药品保障、补偿政策、双向转诊、公共卫生服务“六个壁垒”。

  据悉,海西州将在各市县行委建立 “一张清单”(医共体权责清单)、试点实施“两个打包”(基本公共卫生经费打包和医共体内医保总额打包付费)、全面落实“六统一”(统一财务管理、统一医卫服务管理、统一人才队伍管理、统一绩效分配管理、统一药械业务管理、统一行政后勤管理)措施,实现50%基层医疗机构恢复住院业务、乡镇卫生院门急诊人次占比提升到54%以上的工作目标。并推动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打造向辖区内居民提供一体化、连续性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下半年,德令哈市将在1+1+6医共体模式基础上,全面推进由州人民医院牵头的医疗集团建设,实施集团内医保打包付费方式改革,全面提升县乡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县域内住院量占比,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提供中蒙藏医服务能力;茫崖市将加快开展医共体建设;大柴旦行委将强化高层次卫生人才引进和骨干人才培养培训,制定医院学科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不断提升医院服务能力。天峻县、德令哈市、大柴旦行委还将加大政府投入,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