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让黄河源头暖意融融

2020年10月05日09:34  来源:青海日报
 

群山连绵,水草丰美。9月30日至10月1日,“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观摩团来到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实地观摩考察曲麻莱县清洁能源发展脉络和藏医院清洁供暖项目,身临其境深入了解这个高原清洁取暖示范县的建设情况。

曲麻莱既是黄河发源地,又是长江上游水系流经区,处于三江源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生态地位十分重要。同时,曲麻莱县域内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属于典型的高原高寒气候,全年只有冷暖之别,无四季之分,冷季长达七八个月,年均气温零下3摄氏度,年供暖时间近300天。

曲麻莱县县长尼玛扎西说:“在过去,曲麻莱群众主要取暖燃料是牛羊粪,然而牛羊粪又是生物链的一环,长期而大量地被当做燃料,对环境保护和畜牧业生产发展不利。”后来虽然使用燃煤,取暖效果也好,但历经上千公里运来的煤,燃煤成本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无论是牛羊粪还是煤炭,最大的问题还是其排放物污染空气,是当地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源之一。

为解决生态和民生矛盾,必须要改进粗放取暖方式,曲麻莱县清洁取暖势在必行。在内地、在城市,清洁取暖一般的做法都是“煤改气”—用天然气代替固态煤作为燃料。但是因为资源和地域的限制,这种方式在曲麻莱却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实现曲麻莱清洁取暖,这个难题该如何破解?

曲麻莱县所辖的一镇五乡,既有像巴干乡已经部分区域并网的乡镇,也有像麻多乡完全没有并网的乡镇;既有像约改镇集中了全县近一半人口的乡镇,也有大量逐水草而居、居住极为分散的游牧民群众。这就要求清洁供暖改造必须根据每个乡镇、每个村、每一户的具体情况,设计不同的方案。

站在曲麻莱县藏医院电锅炉房里,黄河公司曲麻莱综合用能项目部经理李永泉指着4台电锅炉和电锅炉控制柜向记者介绍:“这边加热系统用电给水箱加热,那边供暖系统用热水供暖,我们的系统会智能控温,不同模块分级启动保证节能,水箱是保温水箱,房子也采取保温措施,将整个系统的散热降到最低,白天水热达到最高,晚上持续供暖,保证省电效果。”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争取最优供暖效率,针对医院、学校、居民小区、牧民房屋等选用不同的供暖设备、制定不同的供暖方式进行供暖改造。目前,曲麻莱乡镇供暖面积达103.5万平方米,其中约改镇2018年已完成供暖改造面积14.12万平方米,最近一期乡镇改造面积89.38万平方米。

介绍完设备,李永泉抱起笔记本电脑演示通过数据平台远程操作电锅炉系统,并介绍道:“我们在曲麻莱规划建设以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基础的智慧能源数据平台,充分整合应用各类取暖规划、建设、运行、调度、维护、管理中积累的数据信息,随时随地掌握分布式光伏电站、储能系统、电采暖系统、红外检测系统的关键数据,实现全天候运行监控、联动式应急维护,达到高效和便捷的运维管理。今后运维人员只要打开手机,就能知道哪里出问题了。”

不仅“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曲麻莱清洁取暖项目还将从当地招聘、培训专业运维队伍,全面负责区域采暖系统运营、维护和管理,帮助解决群众就业问题。

在实现清洁取暖的过程中,黄河公司还聚焦曲麻莱县一镇五乡的房屋节能保温改造、生活饮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智能控制等重点领域,投资10亿元建设19兆瓦光伏电站、39兆瓦时储能,设置5套给水井和污水处理设备、155公里管网,5座垃圾处理站,一体化综合解决高寒高海拔生态保护区清洁能源供电、供暖、污水和垃圾处理问题,让牧民共享科技进步和改革发展的红利,为今后整个三江源地区和我国高海拔地区用能和供暖打造典范和样板。

小工程、大民生,从政府、到企业,曲麻莱担负源头责任,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取暖”二字推向现代化、智能化、清洁化、环保化,将绿色铺满江源。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