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供暖为三江源碧水蓝天好风光增色

甘海琼

2020年10月04日10:2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热不热?好不好用?”玛多县民族寄宿中学校舍内,玛多县玛查理镇易地搬迁安置点扎西才仁家中,不时有人摸着靠墙的暖气,询问采暖设备的使用情况。9月30日至10月1日,“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组织国内相关省市能源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各院校能源行业专家、博士,相关企业负责人赴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考察调研清洁能源示范县建设情况。

考察团一行在玛多县清洁供暖二片区。甘海琼 摄

玛多县地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是中国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县域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县城玛查理镇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县城之一,这里高寒缺氧,全年只有冷暖两季之别,年均气温零下4摄氏度,一年中有11个月需供暖。由于远离一次能源基地,当地居民过冬只能依赖燃煤集中供暖、牛粪和散烧煤。以前,传统的燃煤采暖取暖方式,产生了碳粉尘、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环境污染。如今,清洁能源成了守护绿水青山的“稳流器”。

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玛多县清洁供暖二片区,实地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听取了清洁供暖规划实施、清洁供暖示范县建设、各供暖片区运营等情况。在清洁供暖二片区,几台直热式储能锅炉发出 “嗡嗡”的运行声音,热水经供热管网从这里流向玛多县城的各个角落。

考察团一行在玛多县清洁供暖二片区。甘海琼 摄

据了解,玛多县“以电代煤”电能替代项目是我国高寒高海拔地区大范围应用的首个示范项目,旨在实现玛多县域清洁能源供暖全覆盖。该项目开启了黄河源头第一县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并为三江源地区的清洁取暖事业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在控制室,项目方通过清洁供暖智慧用能管控平台,向考察团演示了花石峡镇智能温控系统,详细介绍清洁供暖系统的运行模式。

据介绍,作为青海省首个智慧综合用能示范工程,花石峡镇藏文寄宿制小学智慧综合用能示范项目融合了智慧用能、能源互联和需求响应先进理念,不仅能够对校园用能实施全面感知监测、数据采集分析、远程控制,实现对能源利用的可视、可控、可管,而且能够分时段、分区域调节控制接入的269台采暖设备的温度,让用能更智慧、高效。

玛多县清洁供暖二片区控制室。甘海琼 摄

随后,考察团一行又走访了玛多县民族寄宿制中学,了解学校校舍的供暖情况。“以前天冷的时候,师生们进教室第一件事就是生炉子,现在不管是教室还是宿舍,暖气都特别热。烧电就是比烧煤好。用电不只暖和,还干净,老师和孩子们都不用受罪。” 玛多县民族寄宿制中学校长昂公才仁介绍。

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持续在三江源地区推广清洁取暖项目,2017年11月7日,玛多县民族寄宿中学校内12台新型节能电锅炉通电供暖,标志着该项目正式投运,该项目也成为全国首个高寒、高海拔清洁取暖项目。

玛多县民族寄宿制中学校舍内。甘海琼 摄

“你们家暖气在哪里?”玛多县玛查理镇易地搬迁安置点扎西才仁家中,考察团一行环视了整个屋子也没有看到暖气片。“我们家的是地暖!”电磁炉上煮的奶茶冒出热气,扎西才仁热情地给考察团成员倒茶。“用上电灶,没有了以前烟熏火燎的味道,家里干净了不少。” 2018年,扎西才仁一家从黄河源乡热曲村搬迁至安置点玛查理镇噶丹村,听说县上在推广不用烧煤炭牛粪的电取暖设备,立马给家里安装了电磁炉、电暖炕和地暖设备,走在了全村的前列。

扎西才仁家的电磁炉。甘海琼 摄

截至目前,三江源地区清洁供暖面积达300万平方米,新增用电负荷30万千瓦,每年可降低标煤燃烧78.96万吨,清洁供暖具有良好的管理效益、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

山西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启瑞在考察时表示,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成为全国首个新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的省份,在筑牢生态屏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开展了有益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此次实地调研玛多县清洁取暖示范工程,切实将清洁取暖工程当作生态环境保护和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重规划抓示范,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考察团在玛多县民族寄宿制中学。 甘海琼 摄

2020年5月,根据青海省委省政府部署,玛多、曲麻莱两县率先实施清洁取暖试点工程。为了保障玛多县两镇两乡清洁取暖用电需求,国网青海电力加快实施配套电网规划建设,于今年6月建成冬格措纳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并同步开展黄河乡、扎陵湖乡配套电网项目前期准备,计划2021年上半年建成投运。

玛多县也将力争在2021年,解决全县两乡两镇单位、学校、商铺、部分居民区等集中供暖区域约40万平方米清洁供暖问题。同时,不断寻求解决全县分散牧户取暖办法,按照“光伏+蓄热式电暖气+蓄电池”的模式,将清洁取暖推广到仍在散烧煤及牛粪的牧户,真正做到清洁采暖、环保节能,奋力为三江源乃至整个青藏高原地区探索一条可持续、可复制、可发展的清洁供暖新途径,为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十四五”期间青海省“五个示范省”建设开创新局面。

考察团成员在玛多县清洁供暖二片区锅炉房。甘海琼 摄

三江源地区积极探索清洁供暖示范工程,于青海这不仅是保护好三江之源的一项重大任务,更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坚持综合施策,多途径保障、多举措发力、多方面探索,确保抓出成效抓出示范,为三江源地区清洁供暖工作全方位推开提供方案。

考察团成员详细询问牧民家中取暖设备使用情况。甘海琼 摄

(责编:马建辉、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