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动车“把关人”

2020年10月03日15:0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中秋夜,一轮皎洁的月光洒满大地,家家户户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位于西宁市城东区互助中路的西宁车辆段动车运用车间内灯火通明,宛如白昼一般。地勤机械师们身着灰色作业服,手持摄像手电,来回穿梭在各检修线间,细心为一辆辆回巢的动车组问诊把脉,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度过了平凡又特别的一天。

在众多的检修医生中,有个身影显得格外忙碌,他一会儿手持四种检查器对动车组车轮进行测量;一会儿对车下螺丝扭矩进行校验;一会儿和工班长进行故障信息反馈……有条不紊地进行每一项工作,他就是西宁车辆段动车运用车间质检员陈玉亮。

“作为动车组的‘保健医生’,越是节假日越要坚守岗位,越要仔细检查每一辆出库动车组的运行状况,全力确保节日期间的安全。”身为质检员,陈玉亮深知自己的安全职责,从进入动车运用车间工作开始,每个节假日几乎都在岗位度过,今年也是他在岗位上过的第六个国庆节。

质检工作是动车组出库上线前的最后一道质量关卡,要对一级、二级检修后的动车组质量进行全面验收,确保上线动车组的质量。从接班的当日晚上8点,再到次日早晨8点,质检员要对对入库的5辆动车组质量进行全面验收检查,对遗留故障和返修故障进行再次确认销号。

凌晨1点,陈玉亮登上5210动车组车顶,对动车组空调滤网更换后的盖板螺栓进行力矩校验,确保空调盖板螺栓力矩紧固到位、防松标记涂打正常。

凌晨2点30分,一级修工长反馈5180动车组入库后,无电作业时各部位状态良好,但有电作业刚开始,发现监控屏报03车主断路器故障,怀疑是主断路器控制电路故障。陈玉亮对03车主断路器控制电路进行检查和分析,判断为主断路器控制开关卡滞,对其进行更换后主断正常闭合,故障消除。

质检工作不仅要求作业者有超高的责任心,而且个人业务技能极强。为了达到质检工作中的“一口清、一口精”,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他时刻不忘给自己充电,只要一有空闲,就会加强对动车一、二级修检修工艺的学习。工作中更是总结提炼出了“五个到位”检查法,即:走到位、看到位、钻到位、摸到位、复查到位,确保经手的每一辆动车组实现“零故障”出库。

身为高原动车“把关人”,陈玉亮为保证广大旅客的安全出行默默奉献着。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个认真严谨的“”把关人,才使我们的钢铁大动脉畅通无阻,实现了每一次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的目标,保障了广大旅客每一次安全出行。(来源: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 魏雪平 王晓敏)

(责编:刘沛然、陈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