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逢中秋 家国共团圆

——青海省各地干部群众欢度国庆中秋

2020年10月02日09:48  来源:青海日报
 

←升国旗仪式。

↑幸福的日子。

↓节日的盛装。

→歌唱伟大祖国。

今年的国庆节恰逢中秋节,满月照国庆,人圆家更圆。中秋阖家欢,普天贺国庆。

71年风雨兼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新的历史篇章。瀚海戈壁、三江源头、河湟谷地……青海高原的各族儿女怀揣同一种祝福,满怀自豪与憧憬,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

观升旗唱国歌

祝福伟大祖国

10月1日,清晨萧瑟的寒风让古城西宁添了一丝寒意。中心广场的中央,数千名群众热情洋溢地聚首在国旗杆下,等待着那面凝聚着亿万中华儿女祝福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9时许,全市各族各界群众、学生、医护人员、机关干部、公安民警、武警官兵代表早早地聚集在一起,带着满心的祝愿,前来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升国旗仪式,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与祝福。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不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升旗仪式开始前,广场上飘扬着的优美旋律引起了所有人的共鸣,大家不约而同地挥舞起手中的国旗,伴随着旋律,共同用歌声表达着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愿。

10时许,伴随着国旗护卫队挺拔的英姿,广场上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最前排中央旗手高擎的那面五星红旗上。人群寂静无声,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且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到升旗台下。此时所有人都面朝同一方向,心中怀揣着同一种祝愿,共同期盼着国歌响起、国旗飘扬。

10时02分,《义勇军进行曲》激昂的旋律响起,国旗随着升旗手右臂划出的弧线缓缓升上空中。在场的全体解放军、武警、公安民警行军礼,少先队员行少先队队礼,干部群众行注目礼,对祖国致以最真诚的祝福。

同一时间,同样的场景,同样的旋律,同样响彻河湟谷地的上空。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蓝天如洗,秋阳和煦。10月1日9时整,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空中冉冉升起,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镇正在举行庄严的“升国旗、唱国歌”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干部、群众及老党员共计170多人参加。一时间,大家面向国旗肃立行注目礼,高唱国歌,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老党员们身戴红围巾,手持小红旗,用朴实的语言,抒发出对党和祖国的赤子情怀,“我与共和国同岁,在国庆之际,我衷心地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神采奕奕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作为老党员,我很激动很高兴,我们平安人为祖国点个平安赞。”祝显财铿锵有力地说。

在玉树市消防救援大队内,玉树市消防救援大队队员警容严整,精神饱满,整齐地列队在营区升旗台前,隆重地举行了 “庆国庆、升国旗”仪式,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以庄严神圣的方式表达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之情。

在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面向国旗行注目礼,齐声高唱国歌,感悟71年来神州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祝福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说成就话发展

感恩伟大祖国

国庆当天的海东市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景区,大街小巷都插着国旗,挂着中国结和红灯笼,欢度节日的氛围十分浓厚。古戏楼上演唱着河湟歌舞曲艺小调,引得大家驻足观赏;旧茶楼里表演的传统相声,惹得看官捧腹大笑。道路两侧的小吃店里人头攒动,来往的游客手里拿着干板鱼、焪洋芋、酸奶等各色小吃,满街都是食物的香气,让游人在体验民俗文化的同时能够大饱口福。

在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阴田乡大沟脑村团支部书记朱发帮妻子做好了月饼后,又一起忙着收拾刚出炉的柴火锟锅馍馍。“自家经营的杜鹃山庄开业以后我要跑堂,还要当服务员,人多的时候一直从早晨忙到深夜。尤其是烧地锅,一直都是由我自己操作的。”借着锟锅馍馍和烧地锅及农家菜品的名声,来大沟脑杜鹃山庄吃饭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山庄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今年我挣了二十多万元,现在生意这么好,还是靠党的好政策。清早看了天安门广场上的升旗仪式的直播,我和家人特别激动,特别骄傲,真希望有一天能去到现场感受一下。”忙里偷闲的朱发山笑着说,老百姓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年底就要迈入小康了,我们有信心把日子过得更好,也相信咱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繁荣。

如今虽已入秋,但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尕让乡二连村道路两旁的花朵依然眉眼含笑、多情绽放。二连村党支部刘文玉说:“近年来,二连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充分利用二连村独有的黄河浅滩湿地资源,大力发展集观光、休闲、采摘、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走出了一条以乡村旅游发家致富的新路子。同时,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规模化种植花卉和露天蔬菜,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正是因为二连村的旅游发展得如火如荼,逢年过节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你看,从今天早晨开始,旅客就络绎不绝。”说话间,刘文玉又忙着招呼游客去了。

挂国旗迎双节

歌颂伟大祖国

10月1日,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的新世纪超市门口一面红旗迎风飘扬,这条街道上连排的商铺门前一排排红旗格外醒目。今天一大早,老板任元章便把定制的国旗挂在了店门口。他说:“每年国庆节我都会在店门口悬挂国旗,这条街上的许多商家也会挂上,每当看到那一排排的国旗飘起来,节日的氛围就特别浓,自己也特别自豪。”

这一边城市街道里浓浓的节日气氛热烈高涨,那一边在德令哈市尕海镇的卫生院里,几名医护人员坚守在岗位上认真工作。“虽然今年国庆节不能回家,但是选择用在岗位上锻炼的方式过节感觉更充实,更有意义。”正在药房里对照医药明细的医生芦世秀说。

在海西州格尔木市多部门开展走访慰问、文艺演出、徒步等活动,各区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广场文艺演出,文艺汇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包含了舞蹈、诗歌朗诵、独唱、二胡独奏等。演出现场气氛热烈,观众掌声不断,既赞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来取得的光辉成就,又展现了新时代格尔木市各族人民群众携手奔小康的精神风貌。

主题征文、爱国诗歌朗诵、书画摄影展……10月1日上午,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组织开展“迎国庆、颂祖国”为主题的系列庆祝活动。

“活动充分表达全县干部群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真挚情感和喜悦之情,引导大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上来,继续讲好班玛故事、传播好班玛声音,为各项事业发展鼓劲喝彩,为工作大局凝心聚力”。班玛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韩成军说。

(责编:陈明菊、马盛楠)